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美國總統川普6月以「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的口號,正式啟動競選連任。熱情支持選民吶喊歡呼聲中,川普大談主政以來,美國經濟成長史上最好、最棒。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抵制墮胎禁令 好萊塢女星號召性罷工惹議

2019/9/27 15:47(9/27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喬治亞州簽署「心跳法案」,許多好萊塢明星表態反對,其中,艾莉莎米蘭諾號召「性罷工」引發爭論,但反對者竟多半是同為抗議法案的女性,支持者卻有許多贊成法案的人。

文/童一寧 (本刊特約記者)   

「不讓我墮胎,我就拒絕上床!」為了抗議美國喬治亞州在今年5月通過「心跳法案(Heartbeat Bill)」,嚴格限制婦女墮胎權利,好萊塢女星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在社群網站上發起「性罷工(#SexStrike)」串連運動,高聲呼籲婦女同胞們一起加入抗議行列:「在我們拿回身體自主權之前,絕不做愛!」

「性罷工」串連在5月11日發起之後,立刻成為網路熱門話題,連帶著艾莉莎米蘭諾也成為熱搜人物,但同時也引起了正反雙方激烈爭論。

影視要地通過墮胎禁令 好萊塢巨擘揚言出走

關於美國的墮胎爭議,最早可追溯到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該案承認婦女墮胎權屬於憲法保障的隱私權。但即使有最高法院背書,此後40多年間,墮胎是否合法仍是美國社會無共識的難題,保守與自由陣營始終拉鋸。

2017年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之後,以保守勢力為主的「捍衛生命(Pro-Life movement)」反墮胎陣營聲量漸漸抬頭。就在今年,美國至少已有16個州立法限制墮胎權,其中有多個州都正式簽署「心跳法案」。所謂「心跳法案」就是明確限制只要胎兒可以被測得心跳,就不得進行墮胎手術,且不論亂倫、性侵等因素都不能例外。

消息傳出後,引起美國社會激烈論戰。向來積極參與社會議題討論,甚至帶領輿論風向的好萊塢人士自然也不會缺席。由於喬治亞州近年來以寬鬆的租稅政策,吸引了許多好萊塢公司在當地投資拍片,成為美國重要影視基地,但在「心跳法案」通過後,包括Netflix、迪士尼等製作公司都先後表態,如果該法案生效,將「考慮不再於當地拍攝」。

許多好萊塢一線明星也紛紛表態反對,包括艾莉莎米蘭諾、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艾米舒默(Amy Schumer)、班史提勒(Ben Stiller)、莎拉席佛曼(Sarah Silverman)、米亞法羅(Mia Farrow)等50多人,早在3月底就向喬治亞州遞交聯名公開信,表示如果「心跳法案」通過,今後將拒絕在喬治亞州工作。然而喬治亞州依然在5月初正式簽署「心跳法案」,於是才有了艾莉莎米蘭諾高舉「性罷工」大旗的振臂一呼。

「性罷工」由來已久 古希臘劇作就曾出招

「性罷工」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悠久的抗議手段之一。早在古希臘喜劇大師亞里斯托芬(Aristophanes)經典劇作《利西翠妲》(Lysistrata)中,就已出現這樣的劇情:雅典婦女利西翠妲為阻止希臘城邦之間的戰爭,聯合女性集體性罷工,直到停戰恢復和平為止。

2,000多年來,世界各地不斷有女人為了各種目的而祭出「性罷工」,例如日本、哥倫比亞、義大利、菲律賓等地,都有過類似的運動。其中最著名,影響也最大的,應該就是發生在2003年,第二次賴比瑞亞內戰期間,由社會運動者雷曼葛伯薇(Leymah Roberta Gbowee)與艾倫強森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等人發起的非暴力抗議,性罷工是此次運動的一部分:內戰不停止,女人就不上床!這一波非暴力抗議,成功結束了內戰,也促使艾倫強森瑟利夫在2005年成為非洲第一位女性總統。而雷曼與艾倫強森等人,也因此獲得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

但艾莉莎米蘭諾所提倡的這一次性罷工,氛圍似乎有些不同。她在推特(Twitter)推出性罷工串連運動之後,反而招來超乎預期的反對聲浪。更有趣的是,反對者竟然多半是與她立場一致、同為抗議「心跳法案」的女性,支持者卻有許多是立場與她相反、贊成「心跳法案」者。

性罷工是大權在握? 還是削弱女人主動性?

艾莉莎米蘭諾的支持者表示,無論如何,這是女人對於男權政治的一種反彈,「我們必須要做點什麼」。耐人尋味的是,支持者中也包含了許多與艾莉莎米蘭諾立場完全相反、贊成「心跳法案」的保守人士,他們正好搭著「性罷工」的便車,鼓吹女人在婚前應該堅決守貞,徹底拒絕婚前性行為。

反對者認為,艾莉莎米蘭諾所提出的性罷工「是對女性的侮辱」,「是充滿性別歧視的壞點子」。她們說,性罷工彷彿把「性」降格成為女人取悅男人、與男人進行交易的工具,不但物化女性,也否定了女性在「性」中的主動地位,乃至於享受的權利,完全悖離了當代女性致力追求的性解放原則。

另外也有些人覺得,艾莉莎米蘭諾只是小題大作,藉機再蹭一次話題熱點。畢竟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有州政府通過類似的法案,但在之前的狀況中,最後都因為法案違憲而無法實行。同時,艾莉莎米蘭諾也不是第一次對熱門話題積極表態,前兩年的「#MeToo」運動中,她也在網路上丟出許多震撼彈,吸引了大量媒體注意,因此而粉絲暴增。套一句流行術語,她是個標準的網紅、KOL(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圓不了的美國夢 非法移民悲歌從未停歇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