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大流行,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一份報告指出,這場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恐導致極度貧窮人口暴增5億,為1990年以來首見。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日本極北雙島 無敵山海風光十足放鬆

2020/6/15 09:42(6/20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果船班時間接得好,雙島一日遊是可行的,只是有點可惜,至少在其中一座島上待一晚,才有那種來到化外之地的況味,最好是三天兩夜,才能感受島嶼上的漫活步調。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日本是台灣人最熟悉的國度之一,不僅許多人對東京、大阪等地如數家珍,從北海道到九州、四國,也都有旅人一去再去。即便如此,日本的確還是有些地方,沒那麼多人去過。

位於北海道極北之處的禮文島、利尻島,便是一例。

北海道幅員相當遼闊,過去最多遊客喜愛去的札幌、小樽、函館等地,大多仍屬道央、道南地區,道東、道北的遊客相對較少,雖然台灣還是有不少旅客前往道北的旭川,但從旭川再一路往北的蒼茫大地,多半感到陌生。

若從道北的窗口旭川啟程,前往日本最北端的稚內市宗谷岬,還要200多公里,一路上通常人車罕見,一片曠野風情。

稚內作為最北方的城市,就如同在馬祖可以見到「國之北疆」的石碑,在稚內也有「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且這裡有太多事物冠上極北之名,從旅社餐館到展望台、鐵道盡頭等等。從位於宗谷岬的展望台,就可以遠眺位於稚內西側外海的兩座北國孤島,那就是禮文島以及位於禮文島之南的利尻島。

事實上,的確也有不少旅人只是前來拜訪稚內,感受「流浪到北方」的氣氛之後,就打道回府,未再前進兩座離島。可見踏上禮文、利尻這北方雙島,即使對日本人來說,也是挺特別的一條路線,有種千里迢迢的感覺,而這兩座島,的確也已距離東京超過1,000公里。

一般如果要登島,十之八九都是同遊雙島,從稚內分別有渡輪前往兩座島,雙島之間也有渡船往來,如果船班時間接得好,一日遊是可行的,只是有點可惜,至少在其中一座島上待一晚,才有那種來到化外之地的況味,最好是三天兩夜,才能感受島嶼上的漫活步調。

雙島之中,利尻島面積較大,約182平方公里,比澎湖群島的總合還大,長住人口卻不及萬人,連澎湖的十分之一也不到,堪稱人煙稀少。利尻島的行政區分為西側的利尻町與東側的利尻富士町,島上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正是有利尻富士之稱的利尻山。

在日本各地,凡是擁有類似富士山一般錐狀山形的,常會被冠以「富士」之名,比如岩手縣的岩手山有「南部富士」之稱、青森縣最高峰的岩木山被稱為「津輕富士」等等。

利尻山雖然海拔僅1,721公尺,與真正的富士山有相當落差,但不僅在利尻島上顯眼無比,從禮文島或道北海濱遠眺都覺相當宏偉,無愧其利尻富士之名。

北海道有一款已享譽數十年的點心「白色戀人」,外包裝封面上的圖案,正是利尻山。在島上有一座白色戀人之丘,可以感受圖案上的角度,而位於島嶼南側的Otatomari湖,則在天氣好時有機會見到利尻山倒映湖面形成的美景。島上一些代表性的景點,大抵都是以不同角度來仰望利尻山,但不論是租車或搭巴士,沿途也都能賞看這座島嶼優美的海岸線,或是濱海的漁村風光。

島上也很適合騎單車,單車道彼此串連,沿途山海風光令人十足放鬆,尤其每年約6到8月,正是行旅利尻、禮文雙島的最佳季節,兩座島每到夏日不僅繁花盛開,且有不少罕見的特有種,吸引喜愛大自然的人士,前來賞看奇花異卉。

若是從利尻島搭船前往禮文島,從海上開始,就會發現換個角度眺看利尻富士,感受又是不同。

禮文島的面積比較小,約82平方公里,島上有多條推薦給遊客的健行路線,約從兩小時到八小時不等,走在空氣清新、天寬地闊的花之島上,令人心曠神怡。

其中長距離的健行行程,多半從禮文島北端的須古頓岬啟程,這處海角不僅可以直眺名為海驢島的鄰近無人島,天氣好時甚至可見到更遠的庫頁島島影。

另一個令人驚喜的是,夏季時在這一帶的海岸,會發現成群斑海豹在近海淺灘歇息的身影。

島上另一處澄海岬,風景也相當秀麗,峽角環抱的海灣顏色湛藍,走在濱海步道上,視野開闊、景致怡人。島上也有一座久種湖,湖畔設有露營區,也是一處擁抱大自然的景點。

禮文島也享有「花之浮島」美稱,包括蝦夷白山一華、禮文小櫻、禮文敦盛草、禮文花忍、禮文薄雪草等諸多植物,不是特別冠以禮文之名,就是他處絕難得見。

而不論是利尻島或是禮文島,島嶼西側都很適合等待落日,前者有沓形岬,後者有地藏岩,都是觀賞夕陽的名景。

除了自然風光,兩座島也有些聞名日本的特產,比如海膽與昆布。而這兩件事是有關係的,這一帶的海域由於清淨無汙染,因此產出上等昆布,而海膽又以昆布為食,因此品質也相當佳良。

我就曾經見過台灣的日本料理店師傅,將空運來台的利尻海膽拿出來時,那種珍而重之的模樣。

遊覽雙島時,除了可嘗到最著名的海膽蓋飯之外,舉凡甜點、冰品乃至拉麵等等,通通都有昆布或海膽等特色口味,島上還有漁村推出另類體驗,可以帶遊客搭船出海捕海膽,或是在工廠裡學剝海膽、包裝昆布等等,感受漁鄉趣味。

日本的離島很多,台灣人最常去的沖繩群島,就已經各富風采,但有些事正是因為難得,就多了幾分獨特的況味,「極北之旅」聽起來有幾分蕭瑟、也有幾分浪漫。特殊的地理位置,讓這北方雙島,別具一番意趣。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下一站:煉獄 疫情加劇美貧富差距危機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