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3月
是什麼,讓社群龍頭臉書投入5,000萬美元打造,甚至不惜將母公司改名Meta?又是什麼,讓宏達電谷底翻身,開啟重返榮耀之路?答案正是去年發燒一整年的「元宇宙」(Metaverse)。
全球中央2022年3月

新不代表潮 Z世代重掀千禧時尚

2022/3/15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期間不少人感到前途茫茫,對Z世代來說,千禧年是個遙遠的存在,重新想像那段不曾經歷或記憶模糊的時光,或許是生活不如意時逃離現實的方式之一。

文/尹俊傑 (中央社駐紐約記者)

時尚、娛樂、科技界一向走在時代尖端,陳舊、過氣、老掉牙在這些領域是令人生畏的詞彙。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深刻改變人類生活的當下,歐美25歲以下的Z世代懷念起昔日美好,正透過科技傳播改變「酷」或「潮」的定義。

20年一輪的時尚迴圈 流行影劇也復古

Z世代約在1997年至2012年間出生,千禧年降臨時他們不是尚未出世,就是年紀甚小的孩童。當年的事物歷經20多年歲月,在他們眼中既新鮮又陌生。寬鬆明亮的服飾、充滿獨特情懷的影視作品,老派的科技產品不再落伍,而被賦予新生命,催生出觀察家口中的「懷舊經濟」(throwback economy)。

Y世代(1981年至1996年間出生,又稱千禧世代)青少年時期流行的直筒、超高腰牛仔褲最近又紅了起來,過去幾年風行的貼身牛仔褲不再受Z世代青睞,就連可凸顯身體線條的緊身上衣也漸漸褪流行,1990年代寬鬆的穿搭風格再度攻占時尚版面。

時尚業者嗅到這股商機,紛紛推出主打1990年代風格的商品。昔日潮牌Abercrombie &Fitch前幾年跌落神壇,如今又因此擄獲不少青少年客群芳心,鹹魚翻身。

近幾個月,娛樂圈同樣吹起懷舊風。1990年代風靡全球的影集《六人行》(Friends)在串流平台上躍居熱門節目,近年轉變戲路的諧星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從昔日喜劇找到一批新影迷,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與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時隔多年復合、與父親打官司而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的「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也都因深受Z世代關注,而讓人有時光倒轉20年的錯覺。

老派科技復仇記 有線耳機重回舞台

就連日新月異的科技風潮也出現走回頭路的跡象。Z世代捨棄蘋果公司(Apple)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再度戴起有線耳機就是一例。

蘋果2016年發表AirPods後,這款曾被嘲笑是白色耳環的耳機逐漸成為iPhone用戶鍾愛的配件,公園慢跑、街上步行、開視訊會議時都可見到它的身影。但在年輕人觀念中,特立獨行才是王道,愈多人用的東西反而愈不酷,這種心態促使一度被束之高閣的有線耳機重出江湖。

強尼戴普(Johnny Depp)女兒莉莉- 蘿絲(Lily –Rose Depp)、貝拉哈蒂德(Bella Hadid)等時尚名人近幾個月就被拍到戴著有線耳機逛大街,被收錄進「野生捕捉」名人戴有線耳機照片的Instagram帳號wireditgirls,刺激更多年輕人仿效。

有線耳機紅回來有其實際考量。首先是價格,AirPods最便宜的第二代款式要價新台幣4,290元,最高階的耳罩式AirPods Max售價更達1萬8,490元。相較之下,蘋果基本款有線耳機EarPods只要價590元,入手門檻極低,損壞換新也較不心疼。

其次,有線耳機有不必充電、不容易遺失的優點,戴上它比無線耳機顯眼許多,可順便提醒旁人「別來煩我」,更能彰顯個性。Z世代選擇投入過時科技懷抱,且過半認為社群媒體問世前的日子更好,看似想與尖端科技劃清界線。弔詭的是,這些復古時尚造型透過時下年輕人愛用的Tik Tok、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媒體廣泛傳播,科技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想像美好的年代 逃離瘟疫蔓延陰影

社群媒體演算法投用戶所好,能在特定族群中擴大傳播效應。2020年春季COVID-19大流行後,美國許多青少年無法到校上課,在家閒暇時間變多,流連以短影音崛起的Tik Tok不只成為他們打發時間的方式,也是掌握時尚趨勢的去處。當穿著寬鬆牛仔褲、戴著有線耳機的內容增加,年輕人模仿心理自然而然帶動「懷舊經濟」興起,#Y2K、#2000s等主題標籤日益風行。

20多年前的流行物件如今捲土重來,某種程度上也和衝擊人類生活各層面的COVID-19脫不了關係。

疫情期間不少人感到前途茫茫,生活頓時失去穩定,這種難熬的時刻特別容易懷舊,對往日生活懷抱美好想像。對Z世代來說,千禧年是個遙遠的存在,重新想像那段不曾經歷或記憶模糊的時光,或許是生活不如意時逃離現實的方式之一。

其實,千禧題材早在前幾年就透過流行文化影響各種藝術型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文章舉例,當紅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2018年底的《謝謝,下一位》(thank u, next)音樂錄影帶向《辣妹過招》(Mean Girls)、《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e)等昔日賣座YA(Young Adult)片致敬,就充滿2000年代風味。

COVID-19大流行後,這股復古趨勢大爆發,連帶影響Y世代與X世代(1964年至1980年間出生),無形間讓《六人行》等退流行許久的影集又紅起來,「班妮佛」(Bennifer)分手17年後舊情復燃瞬間成為火燙話題。

Z世代身為網路原生世代,運用科技傳播讓早已淡忘千禧年樣貌的大人們回味昔日的美好,暫時拋開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COVID-19大流行為人生帶來的不順,也令人體會新不一定就是好,舊也有它歷久彌新的魅力。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攝影界瘋農村古早味 社區長者成搶手模特兒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