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6月號
本期封面故事〈里約奧運箭在弦上〉特別精選幾則奧運勵志故事,以饗讀者。當然,本屆奧運有哪些明星級選手參賽? 我們也不會放過,包括「牙買加閃電」波特、泳壇「飛魚」費爾普斯、巴西足球金童內馬爾、荷蘭女飛人希佩絲、NBA風雲人物「浪花一哥」柯瑞、「女版波特」狄巴巴,以及日本體操界「超人」內村航平,都將在8月5日登場的里約奧運再領風騷、爭搶風采。在奧運會賽開始前夕,先來惡補一下奧運十大明星的過往戰績吧!(詳見43頁)
《全球中央》2016年6月號

會徽火炬吉祥物 盡展巴西情

2016/6/1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會徽、吉祥物、聖火火炬設計,融合了奧運精神,和巴西極具風情的大自然景色、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人民熱情奔放的滿滿活力,處處呈現濃濃的巴西風情。

文/李晉緯

一提到巴西,多數人首先想到的不外是森巴舞、足球、嘉年華,而這樣的聯想則源自巴西給人熱情奔放的第一印象,即將到來的里約奧運也將這樣的理念融入設計,不論是吉祥物、會徽、聖火等,無一不是充滿著濃濃的巴西風情。

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8 月將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展開,這是奧運首次移師到南美洲舉行。

巴西位於中南美洲鄰大西洋的一側,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其國土面積為全球第五大, 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

巴西境內除有遼闊的農田,加上因有流量、流域都排名世界第一的亞馬遜河流經國內,讓巴西擁有大片雨林生態。

在巴西這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人們無需為生存憂慮,養成了巴西人樂觀的天性,也讓陽光、海灘、森巴、足球,成為當地人追求的心靈寄託。

巴西的國旗由綠、黃、藍三色組成,綠色象徵廣大的叢林, 黃色代表豐富的礦產,藍色則指南半球的星空,而這三個顏色長期以來也被當作巴西的代表色。

巴西時間2011 年1 2月31日晚間,當時國際奧會(IOC)主席侯格(J a c q u e s R o g g e)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柯帕加巴納(Copacabana) 海灘舉行的跨年煙火慶祝活動中,向全世界展示2016里約奧運官方會徽。

在近一年時間的徵選期間, 主辦單位蒐集了139項作品,篩選出八項最終入圍作品後,再由12名世界頂尖設計師組成的評審小組,選出現在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會徵。

里約奧運的會徽由與巴西國旗相同的綠、黃、藍三個顏色所繪的人物手牽著手組合而成,意味著不同種族、信仰、文化在巴西和平共存,象徵巴西「和諧的殊異性」。

這個會徽的構圖也以巴西著名景點糖麵包山(Sugarloaf)為基礎,並融合充滿激情的卡里奧卡(Carioca)舞的態樣設計而成。*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會徽的設計也與奧林匹克的五環標誌,里約的森林、陽光、大海意象相互輝映,象徵團結、轉變、激情、活力,展現了里約多元化的特性。

里約奧運的吉祥物是一隻亮黃色動物,代表巴西原生動物;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s)的吉祥物則是以藍、綠為主色的植物,象徵巴西廣大的雨林。

在經過32萬3,327人的投票決定後,奧運吉祥物定名為「費尼希斯」(Vinicius),帕運吉祥物則名為「湯姆」(Tom),這兩個名字是為了紀念巴西樂壇兩大傳奇人物:費尼希斯.迪.摩賴斯(Vinicius de Moraes)和湯姆. 裘賓(Tom Jobim)。

里約奧運聖火火炬,採用銀色再生鋁合金為主體打造,搭配由綠、黃、藍三色所延伸出的彩色樹脂點綴其間。

每支火炬重量在1公斤到1.5 公斤之間,這支可伸縮的火炬,每個環節全部收起時有63.5公分高,全部展開時則有69公分高。

火炬上有五條環繞的曲線,從上而下有黃、綠、藍三種不同的顏色,分別象徵巴西的太陽、天空、山脈、海洋、土地。

火炬最頂端的金黃色代表太陽,除像巴西人不論面對任何情況,依舊光彩耀眼、容光煥發的樂觀天性,也象徵奧運比賽全力爭取金牌的最終目標。

綠色的部分象徵巴西壯麗的自然美景,其曲線也正如當地高山與低谷所相連而成的美麗圖案。

水藍色的部分象徵巴西和里約生生不息,且舉世聞名的壯闊海景。

深藍色的部分象徵巴西的土地,也是當地歷史的一部分,其中,沿著柯帕加巴納海灘,一路延伸四公里長的步道「柯帕加巴納」(Copacabana)大道,更是設計中想特別表達的重點。

里約奧運周邊設計,不論會徽、吉祥物、聖火火炬,都融合了奧運的精神,和巴西極具風情的大自然景色、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人民熱情奔放的滿滿活力,處處呈現濃濃的巴西風情。(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6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百分之五千確定要殺夫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