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1月號
原住民,原來是全球各地領土最早的主人,由於歷經外來政權的入侵、統治,原有的土地遭侵奪、權益遭漠視、文化遭清洗, 民族文化逐漸凋零。為了維護和保障自身的權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原住民不約而同地自70、80 年代起,掀起了一波波自覺性的社會運動,向統治者爭取族群應有的權益。  
全球中央11月號

法世紀品牌L'Oreal 千金穩坐富人榜

2016/11/2 1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莉莉安貝登古從父親手中繼承萊雅集團,以慧眼選擇了對的工作夥伴和有遠見的市場策略,把市場範圍從法國拓展到全球每一個角落,她的一生就是萊雅集團發展史,也是法國企業成功的典型。

文/曾依璇 (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法國人行事低調,尤其不愛在排場、衣著上張揚,有錢享受是私事,不需要公諸於眾,炫富被視為一種低俗行徑。

也因此,法國人對全國首富穆里葉集團(Groupe Mulliez)擁有者穆里葉(Mulliez)所知甚少, 他旗下擁有Leroy-Merlin、迪卡儂(Decathlon)、歐尚(Auchan) 等品牌,企業版圖遼闊,但外界對他個人卻是霧裡看花。

同樣的,法國富人排行榜上第二名的莉莉安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也很少公開活動或論及私事,也不接受媒體約訪,若不是她近年因幾起司法案件登上媒體版面,她對大眾來說幾乎是個謎。

身為全世界最有錢的女人之一,莉莉安貝登古的裝扮並不奢華,她很少佩戴珠寶,頂多戴上耳環,脖子經常環繞紅橙色系的絲巾,髮型總是微微蓬捲地向後梳理。

莉莉安貝登古生於1922年,現已高齡94歲,一直在法國富人榜上有著難以撼動的地位,即使在全球富人榜上,也經常在第10名左右徘徊。

根據財經媒體估算,她的資產可能達到383億美元(約新台幣1 兆2,000億元)。

台灣人對她的名字可能感到很陌生,卻絕對熟悉她所繼承的萊雅集團(L’Oreal)。

莉莉安貝登古生長在巴黎, 是法國萊雅集團創立人舒勒(Eugene Schueller)的獨生女, 她的母親在她五歲時逝世,可以說她是由父親獨自扶養長大。

萊雅以染髮產品起家,自1907年創立品牌以來,歷史超過一世紀。

萊雅發展染髮產品之際的1920到1930年代,正好遇上女性在衣著打扮上解放自我、勇於嘗試的風潮,因此很快就受到市場歡迎,至今已是全球妝髮產品版圖的霸主,市場縱橫五大洲,全球員工多達6萬5,000人,法國媒體稱之為「製造現金的機器」。

身為萊雅集團的當然繼承人, 莉莉安貝登古的職業生涯從未遠離這塊金字招牌。她15歲起就在萊雅實習,歷經秘書部、會計部、研發部訓練,也曾與一般員工一起替產品的瓶瓶罐罐貼上標籤紙。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28歲那年,莉莉安貝登古與政治新星安德瑞貝登古(Andre Bettencourt)結婚,並開始親近政界,與歷任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席哈克(Jacques Chirac)、沙柯吉(Nicolas Sarkozy)都有交情。

傳聞密特朗甚至考慮過讓安德瑞貝登古出任總理,即使他們的政治觀點並不完全契合。由於安德瑞貝登古在政治上很活躍,莉莉安起初只被視為「安德瑞之妻」,直到舒勒於1957年逝世,35歲的莉莉安正式繼承萊雅集團,才逐漸把自己的名字變成一個極具份量的個體。

近年,莉莉安貝登古的名字常與兩件司法案件連在一起,其一是她的女兒指控攝影師巴尼爾(Francois-Marie Banier)藉由親近莉莉安貝登古、利用她年事已高的弱點,濫用母親的資產,使得三人對簿公堂,母女關係漸行漸遠,但最後以和解收場。

另一件案子是莉莉安貝登古遭控涉嫌非法資助前總統沙柯吉的競選活動,案子尚未了結。

莉莉安貝登古於1987年成立貝登古舒勒基金會(Fondation Bettencourt Schueller),主要贊助醫療研發,她曾私人捐款5億5,200萬歐元(約新台幣197億7,450萬元)給這個基金會,是法國歷來最大筆的私人捐款,這筆錢後來用於建造一所醫療研究中心。

如同其他許多富人一樣,莉莉安貝登古也曾涉嫌逃稅、在瑞士銀行擁有隱藏帳戶,逼得她公開承諾會釐清自己的稅務狀況。

不過,她一直留在法國繳稅,並未像一些富人一樣為了避稅而遷往他國。

晚年的莉莉安貝登古已很少公開露面或參加社交活動,就連與她有關的司法案件,也未親自出庭。

她現居巴黎郊區的塞納河畔納伊市(Neuilly-sur-Seine),這是法國居民收入中位數最高的小城,許多富人在此定居,包括沙柯吉和演員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

莉莉安貝登古從父親手中繼承萊雅集團,以慧眼選擇了對的工作夥伴和有遠見的市場策略,把市場範圍從法國拓展到全球每一個角落,她的一生就是萊雅集團發展史,也是法國企業成功的典型。(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11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石蘇族部落 為美麗家園戰鬥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