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7月號
7月是許多畢業生忙著找工作的季節,有不少人選擇離開自己的國家,到陌生環境開疆闢土。這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信念,更要有強大的學習力和適應力。
全球中央7月號

離家大無畏 巴西人就業選擇多

2017/8/18 16:34(8/28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海外就業對巴西人來說看似遙遠,但移民到他國工作其實比想像中容易,其中,屬資訊科技人才「出口」最多且持續成長,許多大門也為行銷、土木工程、料理及廣告等專業人士敞開。

文/唐雅陵 (中央社駐聖保羅記者)

想離開自己的國家到陌生環境開疆闢土,必須有大無畏的精神,因為不只環境不同, 語言、工作和日常生活也隨之改變。然而,已經赴海外工作一段時間的巴西人都表示,這樣的經驗對他們來說不只具有挑戰性, 也豐富了人生閱歷。

在巴西,海外就業對社會大眾而言,看似是個遙遠的夢,但移民到其他國家工作其實比想像中容易,資訊科技則是一個持續成長、且出口最多巴西人才的領域,許多大門為資工等相關科系畢業生及專業人士敞開,多數人主要選擇目的地包括澳洲、比利時、加拿大和紐西蘭。

加拿大是對巴西資訊科技人才提供大量海外就業機會的國家之一,某些職位的每月薪資條件達近1萬5,000巴西幣(約新台幣14萬元),比國內平均高出50%;就業市場以數據分析師、資料分析師和資訊系統經理需求最多。

舉例來說,33歲的麥斯吉達(Filipe Mesquita),六年前赴加拿大艾德蒙頓(Edmonton)進修,並在取得博士後於2014年成為Mitre Media數據科學公司副總裁,他也積極地尋找巴西同鄉進入該公司。

跨海遠赴歐洲找工作的人才同樣不在少數,25歲的柯迪諾(Luis Victor Coutinho)離開巴西北部亞馬遜州府瑪瑙斯(Manaus),直接以遊客身分入境德國,並在希根(Siegen)攻讀資安博士;申請合法居留、就讀和工作所需的文件,則是在抵達德國後才提交給相關單位。

柯迪諾表示,自己大可以選擇前往如比利時的其他國家,因為他有家人在那裡,但看中工作機會和基礎研究設施,資訊科技人才需求也更大,最終還是選了德國;為期六個月的找工作簽證,允許外國高學歷人才直接申請,也是主因之一。

除資訊科技領域外,在海外就業市場吃香的還有行銷人才, 特別是數位行銷,以美國與加拿大的相關行業需求最多。其次為土木工程、生產及材料工程等方面的人才,主要需求國則為澳洲和挪威;儘管遵循的規則或標準不盡相同,巴西工程師的專業水準仍獲得國際重視與肯定。

近幾年,人們更重視廚師一職,知名的大廚、主廚甚至享有更高的社會地位。因善於融合本國和其他地區傳統食材,且料理菜餚滋味獨特,巴西廚師在國際間備受肯定,澳洲各大城市和遠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都對他們青睞有加。

另外,自律性、毅力與能力都極強的巴西舞者,無論在個人表演事業或舞團中表現都非常突出。古典及現代舞者都能在充滿競爭的舞蹈市場,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最受美國、英國、奧地利、德國和俄羅斯等地歡迎。

巴西美女如雲舉世皆知,美女模特兒更是炙手可熱,年紀輕輕就出國闖天下、事業扶搖直上,主要發展目的地包括義大利、美國和法國。從伸展台紅到大銀幕的「長腿印鈔機」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就是出身巴西、世界模特兒史上最富裕的超級名模。

從皮包、珠寶首飾、皮鞋等時尚產業,到室內裝潢、家具設計甚至線上遊戲,來自巴西的設計師愈加受市場關注。創意加上文化多元性,使這些設計師開發的產品在各階層流行,美國和義大利則是徵求此類專業人才的主要國家。

同樣的道理,巴西廣告人也因工作風格獨特、創意佳,成為國際廣告公司爭相競逐的對象。

曾在2014年初受邀前往美國芝加哥擔任李奧貝納(Leo Burnett USA/Lapiz)廣告公司資深副總兼任執行創意總監的賽德(Fabio Seidl)說:「愈來愈多巴西專才被挖角到海外發展。」

巴西是全球廣告三大強權之一,巴西廣告人不喜歡遵守朝九晚五的規律,講求的是效率與成果,賽德也說:「這些人才具有不同學術背景,且對創意充滿飢渴,他們的工作風格也常令外國人耳目一新。」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7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現代世界的傳統中醫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