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8月號
農曆7月是台灣民間俗稱的「鬼月」,在這個月裡,流傳著許多禁忌話題,而農曆7月15日是中元普渡,更是台灣社會一個重要的民間習俗活動。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鬼故事,在地球村的今天,跨文化交流天天在進行, 而瞭解一個國家的鬼文化,也許可以作為一個溝通的開始。
全球中央8月號

林來瘋2.0 林子偉MLB神奇之旅

2017/8/18 14:15(8/28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儘管一時失去發光舞台,掀起棒球版「林來瘋」的波士頓紅襪隊小將林子偉,應該不會沉寂太久;他先前以多功能守備能力獲教練團賞識,待9月名單擴充後,有很高機率重回大聯盟。

文/徐崇哲 (中央社編譯)

正版「林來瘋」林書豪抵達台灣(7月16日)的隔天,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掀起2.0版「林來瘋」的波士頓紅襪隊23歲小將林子偉,在令台灣球迷瘋狂的23天大聯盟征戰後,被下放到小聯盟3A,暫時結束布農族勇士的神奇之旅。

儘管一時失去發光舞台,林子偉應該不會沉寂太久,他在這段時間展現二、三壘及游擊區都能勝任的多功能守備能力,「工具人」特質獲得教練團賞識,期間他共出賽19場,其中有14場先發,累積59打席50打數,打擊率2成80、上壘率0.379、長打率0.360。9月大聯盟名單擴充為40人之後,他有很高的機率重回大聯盟,甚至可能當傷兵一出現就會隨時上陣。

游擊手出身的林子偉,升上大聯盟後以鎮守三壘為主。這個位置紅襪本來寄望以2012年效力舊金山巨人期間,曾榮膺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MVP)的「功夫熊貓」桑多華(PabloSandoval),然而這位花費五年9,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挖來的重砲手,本季因傷勢與表現低潮僅繳出打擊率2成12、四支全壘打的不符身價演出,使林子偉有機會異軍突起。

現實是殘酷的,即使功夫熊貓已遭球團指定讓渡(DFA),紅襪依然不認為林子偉是三壘固定先發大將;這並非他的防守把關能力遭質疑,而是紅襪乃至於整個大聯盟傳統文化中,普遍存在「三壘手最好是大棒」的觀念。

當今大聯盟三壘重砲手的代表人物,可以芝加哥小熊的布萊恩(Kr is Br yant)和底特律老虎的卡布瑞拉(Miguel Cabrera)為標竿,紅襪自家過去幾年也曾有過貝爾崔(Adrian Beltre)與尤克里斯(Ke v i nYoukilis)等強打。林子偉19場大聯盟出賽14支安打中沒有全壘打,也沒有二壘打,僅有兩支三壘打;他原先就不是強力打者,恐怕也正是紅襪不把他視為頭號人選的因素。

紅襪願意吃下桑多華剩餘約4,900萬美元薪資,將他放生,顯見球團高層尋求於7月31日交易大限前補強三壘的決心,三名熱門傳聞人選分別是芝加哥白襪的佛瑞澤(Todd Frazier)、邁阿密馬林魚的普拉多(MartinPrado)以及奧克蘭運動家的羅瑞(Jed Lowrie),在球隊買賣操盤下,林子偉可能成為談判籌碼,改披他隊球衣。

林子偉身高175公分,與紅襪明星二壘手「小巨人」佩卓亞(Dustin Pedroia)同高,在大聯盟屬矮將。2010年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他以高一菜鳥身分,獲得打擊王、得分王、最佳三壘手與最佳防守球員,還獲選大會MVP,吸引國外球隊陸續接觸。

2012年從高雄高苑工商畢業後,林子偉與紅襪簽下小聯盟約,以205萬美元(約新台幣6,226萬元)的簽約金加入新人聯盟,創下台灣旅外野手最高簽約金紀錄。小聯盟前五年,他明顯守優於攻,2017年之前平均打擊率2成35;去年於2A波特蘭海狗隊(PortlandSea Dogs)打擊率僅2成23,上場時間被另兩位明日之星瓜分。

《波特蘭先鋒報》(Portland Press Herald)報導,林子偉2A隊友史特強(Cole Sturgeon)表示:「林子偉花很多時間額外苦練,卻看不到成果。」所幸,基督教信仰與屬靈閱讀幫助他度過心理難關;此外,他也增加與隊友的往來。史特強說林子偉原本非常害羞,常一人獨處少與他人接觸,後來他加強學習英文,似乎已比從前更像是球隊的一員。

回顧台灣時間6月25日從2A直升大聯盟,到7月17日遭下放小聯盟紅襪3A波塔基特隊(Pawtucket),將近一個月的大聯盟奮鬥,林子偉首打席即擊出安打;7月3日第八場出賽對多倫多藍鳥,演出生涯首度單場三安的「猛打賞」,也是台灣選手的破天荒壯舉。

7月5日及10日對德州遊騎兵與坦帕灣光芒再交出兩次猛打賞,對遊騎兵之役更是從入選明星賽的日籍強投達比修有手中,敲出生涯前兩分打點,並上演首次盜壘成功;左打的他面對左投有一套,打擊率達3成33(六打數兩安打),優於對上右投時的2成73(44打數12安打)。

守備方面,林子偉以三壘、游擊與二壘手分別先發登場6、6、2次,39次守備機會中只出現一次失誤,策動六次雙殺。紅襪上半季三壘防區像是受到詛咒,不斷出現受傷、失誤過多及貧打困擾,成為球隊的黑洞,結果一下子冒出林子偉與馬雷羅(DevenMarrero)兩員奇兵,除了巨砲能力外,這兩人能滿足紅襪所有需求,雙雙被列為驚喜球員與驚奇表現的第二名。

林子偉已證明自己具備在大聯盟生存的能力,只要持續維持穩定表現,不管是在紅襪或其他球隊,都會占有一席之地。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8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非拚綠能 有潛力不怕起步晚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