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讚蔡總統麥卡錫會晤 華郵:台灣國際形象高峰

2023/4/6 08:47(4/9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右)於美西時間5日上午10時在雷根圖書館進行閉門會談後,出來發表共同聲明。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4月6日
總統蔡英文(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右)於美西時間5日上午10時在雷根圖書館進行閉門會談後,出來發表共同聲明。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4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5日專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去年8月在眾議院議長任上訪台的裴洛西表示讚揚。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次訪問標誌著8年來努力提升台灣國際形象、強化與共享民主價值國家關係的高峰。

蔡總統3月29日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今天達到最高峰,數百名國內外媒體記者齊聚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見證麥卡錫

麥卡錫小檔案

生日:1965年1月26日
出身:美國加州
黨籍:共和黨
學歷:加州州立大學貝克斯菲爾德分校
經歷:美國眾院議長、多數黨領袖、少數黨領袖、國會第20選區眾議員

在外交議題屬對中強硬派,曾籌組眾院「中國工作小組」對抗中國威脅,2023年1月當選眾議院議長後成立「中國特別委員會」,以揭露並打擊中共對美網路、貿易與軍事威脅。

面對台灣屬友台派,擔任共和黨領袖期間多次為台執言,包括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美方加速對台軍售等;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時他也特別推文恭賀。

看更多
關閉
(Kevin McCarthy)與蔡總統會晤。

美國媒體多半強調,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台灣總統在美國本土見到的最高層級美國政壇人物。

去年8月初訪台後引來北京大規模軍事演習的裴洛西

裴洛西小檔案

全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 Pelosi,出身民主黨政治世家,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為5屆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及12年巴爾的摩市長。長期關注西藏、新疆與中國人權事務。

生日:1940年3月26日
學歷:三一學院華盛頓校區政治學士(現為華盛頓聖三一大學)
經歷:

  • 1987年起於加州選區當選聯邦眾議員至今
  • 2003年起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對共和黨態度強硬
  • 2007-2011年首任國會議長,為美國首位女性議長
看更多
關閉
(Nancy Pelosi)和麥卡錫分屬不同政黨,在許多議題上各有見解,但她也讚揚這場歷史性會晤。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中央社檔案照片)

裴洛西透過聲明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天的會晤,因其領導力、兩黨參與以及具歷史意義且非凡的地點而受到讚揚。」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這次訪問標誌著8年來努力提升台灣國際形象、強化與共享民主價值國家關係的高峰。這項策略的重點是與美國高層往來正常化。

除了今天與包括麥卡錫、眾院民主黨黨團主席艾吉拉(Pete Aguilar)、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委員會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等十多位眾議員會晤外,蔡總統之前過境紐約時也會見多位國會議員。

總統蔡英文(左2)過境紐約時,於當地時間3月31日與美國參議院3位跨黨派參議員,包括蘇利文(右2)、恩斯特(右)、凱利(左)早餐會。(總統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傳真 112年4月5日
總統蔡英文(左2)過境紐約時,於當地時間3月31日與美國參議院3位跨黨派參議員,包括蘇利文(右2)、恩斯特(右)、凱利(左)早餐會。(總統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傳真 112年4月5日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佛瑞斯(Hakeem Jeffries)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和蔡總統就美台安全與經濟利益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也討論對民主和自由的共同承諾。

蔡總統3月31日離開紐約前,也與美國參議院3位跨黨派參議員,包括蘇利文(Dan Sullivan)、恩斯特(Joni Ernst)、凱利(Mark Kelly)進行早餐會。

蘇利文透過3人的聯合聲明指出,很榮幸與跨黨派參議員會晤蔡總統,表達對台灣民主的持續支持。北京獨裁者不應決定國會議員能否會見外國領袖,尤其是在美國領土上。美國參議院不是美國職籃NBA,並不聽命於中國共產黨。雖然中國共產黨想讓世界相信台灣是孤立的,這「大錯特錯」(nothing could be further from the truth)。(編輯:郭中翰)112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會見麥卡錫 北京四機構發聲明反擊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