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採訪花蓮地震 驚見台灣人愛捐贈

2024/4/17 15:58(4/18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4月3日花蓮地震後,北濱街與康樂街口一棟房屋傾斜,一樓被壓到不見。(中央社檔案照片)
4月3日花蓮地震後,北濱街與康樂街口一棟房屋傾斜,一樓被壓到不見。(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媒體日前派記者採訪花蓮地震,除了對避難所迅速開設印象深刻外,也對避難所內大量物資都來自民間團體或個人捐贈大感吃驚,並試圖理解台灣人樂善好施的背後原因。

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在4月3日花蓮地震發生後,派出記者赴當地採訪,發現儘管災情剛發生,就已有大量物資捐贈到當地。

不光是對內捐贈,當日本今年元旦發生能登半島地震後,台灣民眾也迅速捐出高額款項助當地救災,讓日本電視台對台灣人如此喜歡樂捐感到十分好奇。

日本電視台的報導中指出,在花蓮地震發生後僅僅3小時,當地就已完成開設避難所的相關準備工作。

日本電視台記者在所採訪的避難所內,看到民間團體正在發放食物及日用品,內部甚至還提供按摩及健康諮詢服務,到處都可以感受到為了讓受災民眾能過得舒適一點的安排。

報導指出,讓人吃驚的是避難所內發放的物資全是接受外界樂捐而來。負責管理避難所的花蓮市政府人員表示,物資都是當地便當店、慈善團體及個別民眾等自行捐贈。被問到大家會這麼做的理由,這名人員說「因為台灣人樂善好施」。

在這次的花蓮地震,截至4月16日止,台灣政府已透過財團法人募集到逾新台幣9.6億元捐款。

報導提到,台灣民眾捐款協助對象不僅止於台灣本地,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時,台灣民眾總共捐了超過200億日圓給日本;日本今年元旦發生能登半島地震後,也獲得來自台灣民眾超過25億日圓捐款。

根據台灣社團法人所做調查,2022年在台灣總計募得約新台幣716億元捐款,捐款人數占全體約50.6%,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捐款,平均每人捐款金額約7125元,「可以說台灣民眾樂捐習慣已根深柢固」。

台灣出身的日本學術振興會.茨城大學特別研究員李旉昕受訪談到台灣人樂善好施的理由時說,首先跟宗教有很深關聯。很多台灣人信仰虔誠,「行善者必得善報」的想法已深植社會。

台灣有各種宗教信仰,宗教團體經常在發生災害時參與提供災民協助。日本電視台記者這次採訪的避難所內,也可以看到「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床組,並跟地方政府合作管理避難所。

再者,李旉昕說,台灣人樂善好施跟台灣的歷史及政治環境也有關聯。

她說,台灣過去曾受許多國家統治,另外現在還有很多國家不認同台灣是「國家」,這也有來自中國的壓力,「所以在這種必須靠自己保護自己的環境中,就培養出互助精神」。(譯者:黃名璽)11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蓮地震 衛福部賑災募款逾9.6億元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