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最危險的地方並不危險──紀錄泰南穆斯林

對亞斯通來說,這些泰南穆斯林就跟所有的泰國人一樣,他們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吃東西、上學、上清真寺禮拜
2019/6/29
文/攝影:呂欣憓(中央社駐曼谷特派記者)

泰國南部呈現在外人眼中的形象,多與分離主義和爆炸案有關,特別是泰南3府,也就是也拉(Yala)、北大年(Patani)和陶公府(Narathiwat),如果有外國人表示想造訪這3個府,泰國人都會再三提醒一切要小心。

泰南3府的歷史因素非常複雜,這裡曾經是蘇丹王國的領地,後來被暹羅佔領,但這裡的人口以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為主,宗教和文化都更為貼近鄰國的馬來西亞,泰南穆斯林長期以來一直要求自治權利,

從事攝影工作15年的亞斯通(Yostorn Trios)從去年開始因為幫國際特赦組織工作而深入泰南,而開始有了想要紀錄下泰南穆斯林生活的想法。去年10月開始,他在曼谷與北大年府間來來回回奔波了4個月,並在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CC)舉行個展「灰色地帶」(Gray Zones),用黑白照的方式呈現泰南穆斯林群像。

亞斯通在前往泰南攝影時,許多人會問他「怕不怕?」,就連當地人都問他「不會害怕嗎?」,但對亞斯通來說,這些泰南穆斯林就跟所有的泰國人一樣,他們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吃東西、上學、上清真寺禮拜。

亞斯通的照片沒有什麼激烈的場景或是想像中的伊斯蘭異國情調,更多的是一般人的生活,例如一名穆斯林男子邊走邊吃冰淇淋、背後是其他人也在吃冰淇淋的照片,是亞斯通自評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影師亞斯通(Yostorn Trios)拍攝泰南穆斯林群像,背景為曾經因為腳踏車炸彈案而被調查的男子及其母親。(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攝)

這樣一般普通場景的照片,就是亞斯通想傳遞的訊息,「一般人對泰南的印象是暴力、不安全的,但事實上不是這樣,我想要呈現泰南穆斯林的生活面,我想讓大家知道這些人是誰。」

泰南不時會傳出爆炸案是事實,但在亞斯通眼裡,泰南穆斯林就是一群好客的人,他在北大年府拍攝期間,交了不少的穆斯林好朋友。他選擇用黑白色調呈現作品,代表生活有好也有壞,「這就是穆斯林的每日生活,與你我並無二致。」

當然,實際上的人生,不是只像亞斯通的黑白照片那麼簡單且二分法,亞斯通鏡頭下的拍攝對象,不少是曾經有案在身或是審判正在進行中的穆斯林,例如吃冰淇淋的男子曾經因為腳踏車炸彈案而被調查,儘管目前已被判無罪,曾被調查的陰影卻始終跟著這名男子。

還有一名也是因為腳踏車炸彈案而被調查的男子,案件仍在偵辦中,若不提,在亞斯通的鏡頭下,他就只是一個在宗教學校教書的老師,

由於這些被拍攝的穆斯林,有些人仍在被調查中,亞斯通因此不願在攝影展中提到他們的名字,但亞斯通謝謝這些人知道風險還願意站出來,讓大眾得以一窺泰南穆斯林的日常生活。

亞斯通說,他的作品並非想要替這些人開罪或是辯護,而是認為「這些人也要擁有一樣的司法程序、公平審判的機會」。

泰南穆斯林在泰國已經是少數,泰南穆斯林中的LGBT族群更是少數中的少數,可蘭經教義不允許同性性行為,因此即便在泰國街頭不時可以看到變性或變裝的LGBT人士,在穆斯林的世界裡,他們是隱形的。

攝影師亞斯通(Yostorn Trios)拍攝泰南穆斯林群像,圖中穿著高跟鞋的為趁著開齋節到巴丹尼府市中心清真寺禮拜的穆斯林LGBT人士。(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攝)

有案在身的人尚可露臉,穆斯林LGBT人士卻是隱晦的存在,亞斯通透過他的鏡頭,捕捉到一個趁著開齋節到北大年府市中心清真寺禮拜的穆斯林,穿著高跟鞋但肌肉紋理明顯是男性的一雙腳,亞斯通說,因為平常在家鄉不能這樣穿,所以這個人才趁著到府中心的時候穿上高跟鞋,感受在家鄉無法享受的自由。

亞斯通紀錄男性,也記錄女性,攝影展的其中一部份是泰南穆斯林的女性群像,其中一名女性是吃冰淇淋男子的母親。

亞斯通選擇拍攝她,是因為在泰南,男子若被定罪或是因案審判中,他的母親或太太就要接下家中所有事務,這名吃冰淇淋男子的母親在兒子審判期間,每天騎百公里的機車,去探望兒子,完全展現一個母親的堅強韌性。

長年關心人權議題的亞斯通也拍過泰國東北的採礦業、泰國少數民族克倫族,拍完泰南穆斯林,下一個主題會是什麼,他還在思考,但可以確定的是,亞斯通仍會以人文關懷為出發點,繼續在拍攝的道路上,尋找他的靈感。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