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全面取消計畫生育 陸專家質疑生育率難提升

2018/5/22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彭博21日報導,北京當局已委託機構研究在全國範圍內終止生育限制,可能在今年第4季或明年做出決定。但中國學者質疑,長期計畫生育已破壞生育觀念,廢除計畫生育,生育率也很難提高。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人文經濟學會特約研究員梁建章以及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黃文政今天在新浪財經網聯名撰文,認為完全取消生育限制也無法阻止出生人口的銳減。

文章指出,長期生育限制下,中國生育文化遭受破壞更加嚴重。在中國城市,生育一個孩子已經成為正常的默認選擇,而農村在向城市看齊,是人類歷史前所未有的現象。

文章也提到,在中國養育孩子,除了需要承擔高昂的直接經濟成本,還面臨越來嚴重的看護困難。相對其他國家,中國的托兒所奇缺;對很多年輕夫婦來說,大城市高企的房價更是難以承受之重。

彭博報導援引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劍表示,「二孩政策」的不成功「向當權者釋放出年輕一代不願生小孩的訊息」,中國人口問題將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建設「現代化國家」願景的主要障礙。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則引述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大陸學者易富賢分析,即便中國從來不實施計劃生育,中國的人口也最多只會達到16億,然後減少。此外,中國的生育率在1990年之後,就已經低於平均水平了。為此,他從2000年就開始呼籲停止計劃生育。

為抑制人口成長,中國於1970年代實施一胎化,不過當局擔憂勞動力逐漸減少,將無法扶養日增的老化人口。

路透社報導,儘管中國2015年底放寬引發爭議的「一胎化」政策,允許部分夫妻可以擁有兩個孩子,但中國人口正迅速老化,去年新生嬰兒數降至1723萬,年減3.5%。(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7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