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中美擴大能源合作 俄提議建蒙中新油氣管道

2018/6/11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青島上合峰會期間,俄羅斯表示支持建設經蒙古到中國的新油氣管道。外媒報導,俄國是為防備美國可能與中國擴大能源合作,並藉此與蒙古有更多互動,幫助蒙古抵禦中國影響。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此為俄羅斯領導人首次提到經蒙古國到中國的油氣管道方案。

在青島召開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中國、俄羅斯和蒙古3國元首舉行高峰會。蒙古國總統巴圖勒嘎(Khaltmaa Battulga)提出建議,興建從俄羅斯經過蒙古國到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管道。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回應表示,支持蒙古國的提議。蒲亭說,這能加強俄、中、蒙3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

據報導,俄羅斯是中國能源市場最大的外國石油供應商。經黑龍江通向中國,命名「西伯利亞力量」的東線天然氣管道興建工程進度已超過80%。

建設經蒙古國至中國的天然氣和石油管道,優勢在於所使用的西伯利亞地區天然氣田和油田早已開發成熟,且正出口油氣到歐洲地區。

報導指出,一旦經蒙古的油氣管道完工,不需要興建過多基礎設施,俄羅斯就能很快地把出口至歐洲國家的石油和天然氣,轉向賣給中國。此同時也能為俄羅斯在與歐盟交手時,提供新的施壓工具和籌碼。

報導說,讓俄羅斯感到特別不安者,美國和加拿大也試圖進軍中國能源市場。美國石油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雖然很小,但出口數量急劇成長,俄羅斯為了鞏固在中國能源地位,希望通過新的途徑向中國供應石油和天然氣。

另外,俄羅斯的一些東亞問題學者指出,中國在蒙古國的影響力不斷擴大,蒙古擔心對中國依賴加深,這為俄羅斯重新恢復在蒙古的影響提供了機會。俄蒙更多互動有助平衡中國影響。

俄羅斯的蒙古問題學者庫茲明說,歷史因素使蒙古人內心深處一直擔心蒙古民族可能會消失,就如同今天的內蒙古一樣,變成中國人以及中國的一部分。俄羅斯與蒙古和中國三方互動,可避免蒙古國全面依賴中國。(編輯:馮昭/林克倫)107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