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開大門招商引資 中國商人考察絡繹不絕

2018/10/15 15:43(10/15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北韓今年與美國、中國迅速改善關係後,便加快招商引資腳步。除了中國觀光團重返北韓境內各景點,去年一度接近停頓的中國商務考察團今年重新趨熱,前往考察者絡繹不絕。

北京一家旅行社主管向中央社記者透露,中國商界人士對北韓感興趣的,除了一般熟知的飯店、餐廳及傳統製造業外,更在探詢參與都市公共設施、基礎建設、能源、科技業等項目投資的可能性。

韓聯社報導,不久前,北韓官方特地開闢「朝鮮的貿易」網站,以韓文、中文、英文、俄文等4種語文,介紹北韓的貿易政策、相關法律、經貿現狀、經濟開發區概況及重點貿易商品。

令外界注意的是,「朝鮮的貿易」網站一舉列出多達14個開放投資的項目,其中8個是新建項目,6個是整建項目。若以產業區分,飯店就占7個,另有2個餐宴場所、1個運動中心、1條商業街。

更引人關注的是,剩下的3個項目中有2個是發電廠,包括通川水力發電廠及一座風力發電廠;另一個項目是從北韓東部大城元山通往金剛山的鐵路,金額達3.235億美元(新台幣約100億元)。

元山是北韓最新開放觀光的城市,金剛山則是北韓知名景點,北韓官方正計劃串聯元山與金剛山地區,大力發展觀光。根據南韓學者說法,這14個項目都位在元山與金剛山地區內。

上述旅行社主管表示,北韓與美中關係改善後,中國商界及一般民眾對北韓的疑慮也告消退,讓旅行社的北韓團熱度快速回溫。其中,中國商界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宣示將經濟建設列為重點後,前往考察及尋找投資機會者大幅增加。

不過這名主管指出,雖然北韓大力發展觀光,但目前北韓接待觀光客的能量有限,即使大舉興建飯店,能不能接待得了那麼多觀光客不無疑問。因此,中國商界對投資飯店等觀光產業的興趣相對沒那麼高。

他說,目前中國商界人士對北韓最有興趣的是土地買賣。然而,仍需等待北韓能否轉變政策,仿效中國批租土地的做法交易,一旦如此就有大發利市的機會,但這需要時間,且存在變數。

這名主管說,在中資眼中,比較切合實際且有利可圖的是基礎建設、城市公共設施,以及不涉及聯合國對北韓制裁項目的產業,包括傳產及科技業。因為,若北韓日後邁向經濟開放,對基礎建設的需求將會激增,對基礎設施老舊的北韓而言,就是一大商機。

他提到,聯合國制裁是中國商界赴北韓投資的一大障礙,因為有禁區存在,稍一不慎便可能被列為黑名單。日後若能解除,相信中資會如潮水般湧入北韓,連帶讓他的旅行社大發利市。(編輯:楊昇儒)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