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大嶼山填海計畫遭反對 陸媒出面護航

2018/10/16 13:53(10/16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在剛結束的週日,5800名香港市民遊行反對港府提出在大嶼山附近海域填海造鎮計畫。但陸媒今天引述專家出面護航,強調這項計畫有利整合和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全球的競爭力。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週在其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畫,研究在香港西南離島大嶼山附近填海,建造約1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

按照有關計畫,填海得來的土地可用作興建26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

計畫還提出,把大嶼山發展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世界的「機場城市」,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商業中心地位。

此外,計畫填海所得的一些人工島,會成為香港第3個核心商業區。

但上述計畫受到泛民主派和環保人士反對,「守護大嶼聯盟」剛於14日發起反對遊行,有5800人參加。

遊行當天,示威人士受訪時表達了各種反對意見,包括耗資巨大、浪費公帑、政府沒有諮詢民意、填海破壞環境、填海建屋解決不了眼前住宅不足等。

不過,陸媒南方都市報今天刊登報導,強調「明日大嶼願景」的重要性。

報導稱,從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更大視野來看,大嶼山是一個與珠江三角洲西部相鄰的離島,港珠澳大橋的海中大橋起點正位於大嶼山,經大澳跨越珠江口,最後成Y字形,一端連珠海,一端接澳門。

報導說,相關資料顯示,未來大嶼山有兩條比較重要的通道,除了港珠澳大橋,另一條就是從大嶼山向北,從赤鱲角一條海底隧道直接通往香港西北屯門的道路。

據報導,這條路目前已經在建,預計2021年通車。屆時,這條連接路經過屯門高速公路直通到深圳灣大橋,最後與廣深沿江高速公路連在一起。

報導表示,這條路線的意義在於,它將打通大嶼山與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東部軸線,一直通往深圳、東莞,再到廣州。而且經過的地方基本都是未來大灣區重點發展區域,如深圳的大空港新區、會展中心,寶安中心區、前海、南山、後海,東莞虎門等。

而目前正在建設中的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則將加強大嶼山成為國際交通樞紐的角色,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方面的中心地位。

報導指出,基於此,大嶼山就是要面向泛珠三角、面向世界,發展「橋頭經濟」,讓香港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在地理上和功能上的連接與融合,從而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並推動融資、商貿易、物流、專業服務、創新及科技、休閒旅遊等方面的發展。

報導並引述廣東財經大學商貿流通研究院院長王先慶說,大嶼山發展計畫有利於整合和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全球的競爭力。

他說,大嶼山是香港的新視窗,它更容易連通珠江西岸,尤其是珠海、澳門以及南沙,從而將這一片區建成連通大灣區主要片區的高地,形成新的經濟脈絡框架,增加發展新動能,提升整體格局。(編輯:楊昇儒)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