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捧習熱度恢復 學者:防堵輿論批判領導人

2018/10/16 15:41(10/16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6日電)北戴河會議過後,大陸官媒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個人宣傳更加升溫。學者寇健文今天分析,面對美中貿易戰等外部威脅,中共必須重新形塑內部輿論,防止民眾不滿情緒批判領導人。

美中貿易戰發生後,中共對習近平的吹捧一度降溫,甚至傳出習近平遭黨內質疑,權力面臨挑戰。但8月中共高層傳統的北戴河暑期休假結束後,習近平頻繁亮相,央視更自10月8日起,連續播出12天的「平語近人」特輯,解析習近平重要講話。

專研中共菁英政治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共歷來面對外部挑戰時,往往同時調整內部宣傳模式,透過政治教育、轉移焦點,甚至壓迫等各種方式,防止外部壓力引發內部輿論批判領導人工作不力。

他認為,這次熱捧習近平的宣傳潮,便是依循這套邏輯而生。

寇健文指出,美中貿易對抗的背後隱含著「到底是民主體制較脆弱,還是中共體制較脆弱」的制度之爭。從政治面向來看,中共體制下的領導人有更多工具,可以做為形塑內部輿論之用。

他表示,中共高層如今透過這種方式塑造輿論,為的就是萬一美中貿易戰持續,或對中國大陸內部影響較大時,能夠產生緩衝,以減弱民眾對領導人的不滿。

另外,對於北戴河會議前後,北京傳出習近平遭黨內元老質疑一事,寇健文認為,從目前公開宣傳態勢來看,習近平的權勢依舊穩固,「北戴河發發牢騷是可能的,但想拉(習)下來,不太可能」。(編輯:周慧盈)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