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

2018/10/23 11:18(10/23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上午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外界預期他會發表重要講話,但他卻未發言,只簡單宣布大橋正式開通。

儀式上午在大橋珠海口岸舉行,原定9時開始,但延至9時30分進行。

除了習近平,出席儀式的還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和劉鶴,以及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官員。

這次習近平南下廣東出席大橋開通儀式,外界非常重視,並預期他會發表重要講話,但令人意外的是,他今早並未發言。

在儀式上,當李希、林鄭月娥、崔世安和韓正先後發言後,大會主持人邀請習近平上台宣布大橋開通,習近平上台說完「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後,隨即向在場嘉賓揮手告別,沒有發言。

韓正在發言中提及粵港澳大灣區計畫。他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由習近平親自謀畫、部署和推動,是中國的國家重大戰略,是新時代推進形成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實踐。

他說,大橋是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重大交通設施,開通後有利於三地人員的交流和經貿往來,有利於促進大灣區的發展,有利於提升珠江三角洲的綜合競爭力,同時令港澳融入大陸國家發展。

他對大橋今後的運作提出幾點希望,一是將大橋打造成為連接三地的民心橋,二是將大橋打造成為港澳和中國大陸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

韓正並希望三地將大橋打造成為中國橋梁「走出去」的名片。

他說,大橋在建造過程中獲得數百項發明專利和一系列科技成果,要將這些經驗和財富轉化為行業的標準和規範,使中國橋梁建設技術走出國門,為「一帶一路」做出新貢獻。

林鄭月娥致詞時說,大橋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新動力,比如它是連接港澳的陸路幹道,發揮兩地的獨特優勢。

她說,大橋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珠海,令兩地往來時間大幅減少,促進人員和貨物流通,令香港由過去只扮演聯繫角色改成為參與者。

她並說,大橋香港口岸設在大嶼山,加上旁邊的國際機場,令大嶼山成為通往世界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雙門戶。

港珠澳大橋被譽為世紀工程,原因是它為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全長55公里,橋隧結合,另有4個人工島,連接香港、澳門和珠海。

大橋於2009年動工,由三地政府共同出資興建。

大橋將於明天正式通車,今後由香港前往廣東西部的陸路交通時間大為縮短,由過去大約四個小時減少至一個小時之內。(編輯:周慧盈)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