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耀邦銅像湖南揭幕 僅省級官員到場

2018/11/18 2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在鄧小平主導下被罷黜、一度是黨內禁忌的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銅像,今天上午由他的長子胡德平在老家湖南瀏陽揭幕,但出席的最高層級官員為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並無中央官員出席。

湖南衛視報導提到,胡耀邦銅像是經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批准興建,由前中央美術學院黨委書記盛楊設計,以胡耀邦中青年時期的照片為原型。

報導還形容,胡耀邦是「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我軍傑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烏蘭在致詞時則說,湖南是胡耀邦的家鄉,也是他「革命生涯的光輝起點」。胡耀邦早年在湖南的革命經歷,為他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征程中建立彪炳史冊的功勳,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天為胡耀邦銅像揭幕的胡德平,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第11屆中國全國政協常委。9月下旬,胡德平曾具名撰文抨擊「私營經濟退場」的主張,並指若擠壓民營企業,重走「公私合營」之路,「後果將非常可怕」,一度引起外界矚目。

胡耀邦1915年生,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中央宣傳部長、秘書長等職。在1981年6月經鄧小平指定,被推選為中共中央主席。1982年中共中央廢除主席制後改任總書記。由於立場相對開明,引發以鄧小平為首的黨內高層不滿,1987年1月在鄧主導下被罷黜下台。

1989年4月胡耀邦病逝後,被中國各地大專院校學生開始利用各種場自發性地紀念,間接引發「六四事件」,導致胡耀邦一度成為中共黨內的禁忌,各種文獻及出版品均加以避諱,直到前總書記胡錦濤任內才逐漸解禁,中共中央並於2015年11月20日為他舉辦百歲誕辰座談會。(編輯:邱國強)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