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是否保7 分析:中國面臨兩難

2018/11/29 15:54(11/29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表示,如果中國央行不干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會破7;但官方若干預匯率,將在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造成負面影響。

界面新聞報導,張明指出,2018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很大程度上由基本面決定。一方面,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持續下滑,而美國經濟增速持續上升,中美經濟增速顯著縮小。

另一方面,中美貨幣政策方向迴然相異,今年以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已升息3次,而中國央行已降準4次,導致中美利差無論在貨幣市場還是債券市場均顯著縮小。

此外,中美股市表現差異大,年初至今,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上漲了大約2.8%,而上證綜指則下跌了19%,使得中國面臨的短期資本外流壓力再度上升,並造成新的匯率貶值壓力。

展望2019年,張明指出,從基本面來看,人民幣仍將承受一定的貶值壓力,具體因素包括經濟下滑壓力、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地緣政治影響等。

他預測,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將由2018年的6.5%至6.6%左右下降至2019年的6.2%至6.3%上下,而美國經濟至少在2019年上半年仍將保持強勁成長。

其次,張明認為,中美兩國央行貨幣行動上的分歧將繼續。先前分析普遍認為,聯準會在2018年12月與2019年上半年可能還會升息3次左右,而中國央行在同期內至少不會收緊貨幣政策。意味中美利差由正轉負,會給人民幣匯率造成新的下滑壓力。

他認為,中國央行仍有動機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包括為了穩住投資者信心和緩和中美貿易衝突。方法為透過外匯買賣、加強資本管制、加強逆週期因子調整以及干預離岸市場等。

不過,張明指出,上述工具均會導致一系列負面效應,如外匯存底縮水、影響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對人民幣國際化造成負面影響、降低市場供求對匯率中間價的影響程度,並削弱離岸市場的價格發現功能等。

此外,如果人為抑制人民幣匯率貶值,還會給出口帶來衝擊,不利於宏觀經濟增速的穩定,也會降低中國貨幣政策的獨立性。(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