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是紙媒兩樣情 中共黨報不愁沒錢還強迫閱讀

2018/12/3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紙媒寒冬,有14年歷史且頗受好評的法制晚報宣布明年元旦起暫停出刊。值此之際,有黨部資源支撐的黨刊卻受到更多經費保障,還批評黨員幹部不讀黨報黨刊是有問題。

法制晚報5月傳出深度新聞部遭裁撤、大批記者離職,當外界探討這是中國近年調查報導萎縮的又一例證時,未料法制晚報12月1日發出休刊公告,表示明年1月1日起暫停出刊。

另一份北京晨報也傳出年底將會停刊,目前已取消2019年的訂閱。輿論認為,這些都是近年紙媒經營不易的例證。

這種情況下,肩負宣傳使命的黨報倚仗行政資源,既不用擔心經費不足,也可以要求黨員閱讀以維持讀報率。

根據澎湃新聞,中共山西省委機關報「山西日報」2日頭版刊登評論文章「黨員幹部不讀黨報不容小覷」,批判有的黨員幹部不讀黨報黨刊,卻沉湎於花邊新聞、八卦新聞,並稱「黨員幹部讀黨報並非個人喜好和興趣問題,而是事關思想、認識、態度和黨性、修養、素質的原則問題」。

文章說,在網路時代,即使電子閱讀興盛,「但不代表紙質閱讀就可以不要」。

就在11月,甘肅日報也連續3天在頭版刊文,要求黨員幹部要看黨報黨刊。文中表示,各地各部門對黨報黨刊的發行工作十分重視,「很多已按計劃完成了訂閱任務」。

根據新華社,中共中央宣傳部11月16日在北京召開2019年度黨報黨刊發行工作會議。會議強調,黨報黨刊是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重要手段,「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加強訂閱工作,加強經費保障,積極探索長效訂閱機制,保持中央重點黨報黨刊發行數量穩定」。(編輯:張淑伶/馮昭)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