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惡化引不滿 中共反習勢力隱隱作動

2018/12/18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外媒指出,黨內菁英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已發出數量罕見的不和諧音;深圳改革開放博物館裝修的變化也顯示出挺習近平的力量受到壓制。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今天報導,習近平主動進取式的外交政策和強人主導型的國家發展路線,遭到了黨內批評。

根據報導,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及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中美關係惡化提供了批評他的機會。中共內部的批評人士認為,習近平把權力太過集中在自己手中,出現政策失誤並讓中國的超級大國雄心在海外招致反對。

報導說,中美之間的摩擦讓人質疑習近平應對意外挑戰的能力。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超出領導人預期,部分原因是受債務、過度投資和消費不足拖累。

中國過去兩年的宏觀經濟政策主要在遏制金融風險,但今年下半年有所調整。由於民營企業面臨經營困難,政策側重讓銀行放貸給中小微企業;高層會議也表示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

但改革面臨挑戰。報導指出,中國高階官員早些時候表示,今年將發布新的重大政策,啟動新一輪政策放寬,讓中國經濟在未來數年的時間能強勁成長,但私下已經承認,新措施獲批有困難。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相關談話的人士說,中國副總理劉鶴最近告訴一群外國官員,中國知道必須採取更多措施開放其市場並改革其金融體系,但他又解釋,「政治環境束縛了政府的手腳」。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者向松祚在一個論壇上表示,當局政策混亂引發悲觀情緒,民營企業面臨的最根本問題不是融資難,而是擔心「政策的不確定性和政府的無信」。

中共19屆四中全會至今沒有召開,有一些專家認為,這是讓習近平及核心圈能在不聽取更廣泛黨內精英意見的情況下,繼續決定政策走向。

在黨內菁英對期執政不同的聲音下,近期中共的對外宣傳工作也反映出「彰顯」和「壓抑」習近平的兩股不同力量。

11月在北京揭幕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中,與習近平有關的內容占了相當高比例,遠勝於有「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之稱的已故領導人鄧小平。14日晚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我們的四十年」文藝晚會,下半場也突出表現「習近平新時代」。

不過,18日登場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習近平約1.5個小時的講話中,對於40年來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與意義則沒有太出人意表的闡釋,也沒有過度聚焦在自己執政這6年的表現。

報導還引用了習近平受到壓制的另一個例子。

在深圳蛇口的改革開放博物館,8月進行的改造曾將鄧小平的浮雕牆移走,換上習近平的金句牆和播放當地發展影片的螢幕。

但到了9月份,鄧小平的一段語錄加到金句牆的上面,而屏幕上播放著鄧小平的畫面。一個月後,金句牆和屏幕都移走了,換上的是與原設計類似的鄧小平浮雕牆。

一名博物館發言人表示,近期這些更動是對遊客反映意見的回應。(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