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結一:習五條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根本遵循

2019/1/2 2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發表的對台重要講話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也體現了中共中央對台工作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今天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5項對台原則。劉結一今晚接受新華社專訪,談及他對這篇講話的理解體會。

劉結一說,習近平的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對台工作的高度重視」,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並指這篇講話有6個內涵。

一是全面回顧對台工作和兩岸關係的重大成就。劉結一說,展望未來,「台海地區不會風平浪靜、統一航程不會一帆風順」,要從歷史經驗和開拓進取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二是昭示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劉結一指這是習近平的「戰略高度和戰略自信」,並指習近平所說的「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是70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

三是提出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劉結一認為,習五條具有「很強針對性、極大包容性」,指明了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

四是揭示台灣前途命運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繫。

五是體現「對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關心關懷」。劉結一說,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幫助台灣民眾「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包括為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提供大力協助」。

六是表達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外來干涉的嚴正立場。劉結一說,台灣議題「攸關國家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習近平的講話再度宣示了決不容忍台獨分裂的嚴正立場,「清晰劃出了不容逾越的紅線」。(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