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文生被捕將屆週年 妻子遭恐嚇接受調查

2019/1/4 17:00(1/4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曾參與709事件辯護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被羈押將屆一年。3名自稱北京警方的男子上午前往余宅,試圖進屋調查余妻許豔遭拒。北京國保隨後通知她,下午出面接受調查,否則將採強制措施。

除此之外,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今天前往北京最高人民檢察院請願,雖獲准進入短暫停留約10多分鐘,但檢方並未收下她的「督促函」。李文足離開時,有多名便衣人員企圖將她帶上車,但未成功。

余文生遭當局指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自去年1月19日起被羈押,至今將近一年。許豔以及聘請的兩名辯護律師過去試圖前往江蘇徐州看守所以及徐州檢察院,要求會見當事人及閱卷,但都未果。

旅居美國的異議人士陳光誠下午在推特(Twitter)發文轉述,許豔上午9時24分接到自稱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派出所警察的電話,要求調查她是否會在1月19日舉行從北京到江蘇徐州的千里尋夫計畫。隨後上午10時許,便有3人登門要求進屋。

維權人士蘇雨桐及德國之音(Stimme Deutschlands )推特發文與影片顯示,3名自稱北京警方的男子前往余文生家中,要求進屋與許豔「談談」。

許豔要求對方出示證件並說明身分及事由,但男子堅持不肯說明,僅強調自己是警方,要求許豔開門,雙方僵持不下,3人最終離去。

許豔隨後接到北京國內安全保衛人員的電話,要求她在下午出面接受調查,如不配合,就像對待李文足一樣,對她採取「強制措施」。

根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李文足上午前往北京最高人民檢察院遞交「督促函」,要求檢察院履行監督責任,糾正法院處理王全璋案嚴重超出規定期限、調查法官違法行為,以及部分在「709大抓捕」期間被捕人士遭酷刑對待的問題。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指出,李文足進入檢察院逗留10多分鐘後離開,工作人員僅閱覽信件內容,沒有接收。她離開檢察院時,有國安人員企圖將她帶上車,但不成功。

王全璋被捕3年半後,去年12月26日在天津受審。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家屬批評當局拖延審判,但遭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否認,反指責王全璋拒絕接受指定律師,強調案件依法偵查和審理。(編輯:繆宗翰/張淑伶)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