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強勢整頓網路 3週內註銷30萬帳號

2019/1/23 1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官方以整治網路生態為名,不到3週的時間註銷30.8萬餘個網路帳號。分析指出,從官方日前公布「網絡法治發展報告」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強調網路治理來看,今年整頓網路將更嚴格。

澎湃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國家網信辦從3日啟動網路生態治理專項行動,截至21日,累計清理涉網路生態問題的有害資訊709.7萬餘條,註銷違法違規帳號30.8萬餘個,關閉、取消備案網站733家,清理行動應用程式9382款,受理相關舉報5.3萬條。

這些被認為有問題的帳號、網站和訊息主要是屬於官方定義的12類負面有害資訊,包括:淫穢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驚悚、賭博詐騙、網路謠言、封建迷信、謾駡惡搞、威脅恐嚇、標題黨、仇恨煽動、傳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

根據先前公布的資訊,這項整治行動將持續6個月。這次發布的訊息中,北京和浙江的地方網信辦也被要求加強約談和處置所屬的網站負責企業。

中共近年加強整治網路,2017年6月實施網路安全法後,又陸續針對在網站或社群平台上發布新聞內容提出規範,並要求微博等平台業者管理網路上的內容。

除了低俗、影響社會不良風氣的網路內容,中共最在意的是網路資訊對政治可能的影響。有分析說,這可以從習近平2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講話看出。

其中,在政治安全方面,習近平提到「加快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推進依法治網」,港媒明報曾解讀,中共已把網路看作攸關生死的決戰之地,今年對網路的監控會進一步加強。(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8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