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學者看兩岸 北京強壓台灣或導致反效果

2019/2/4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4日專電)法國電台就兩岸關係製作論壇節目,有學者認為,北京會為中國國民黨創造勝選的條件;也有學者說,台灣並不孤立,北京對台施壓會促成另一趨勢,凸顯中國走得太遠、太粗暴。

法國文化廣播電台(France Culture)「外交事務」節目製作長約一小時的「兩個中國:台灣對上習近平」論壇,邀請數名學者談論兩岸情勢。

與談學者包括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里昂政治學院(Sciences Po Lyon)講師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亞洲中心主任尼可拉(Francoise Nicolas)、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研究主任德特雷格洛德(Benoit de Treglode)、戰略研究基金會(FRS)亞洲部門負責人倪雅玲(Valerie Niquet)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談話,重提「一個中國」,宣稱要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且不願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杜懋之認為,在台灣的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習近平應不會再以民族主義刺激台灣選民,就如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前的數月內,中國都未派軍艦繞台、威脅台灣,北京想要的是創造讓國民黨勝選的條件,以便未來進行政治協議的談判。

他說,2020年選舉對未來情勢發展至關緊要,要不就是國民黨上台,北京會希望合作、談協議,但這對國民黨來說也會很困難;要不就是民進黨繼續執政,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強力支持台灣的情況下,可以料想北京會加強對台施壓。

高格孚表示,不應把台灣想得很孤立,台灣創意無限,透過非政府組織、文化外交、公眾外交等方式與各國往來,且在美國等地已有一些對中國的相對不信任感,導致一些反應,例如美國聯邦眾議院表決通過支持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就是很強烈的跡象之一。

他說,當中國加強對台施壓,會有另一種趨勢興起,凸顯中國走得太遠、太快、太粗暴,北京或許保有利用戰爭來威脅的選項,但大家會意識到還有一個簡單的選擇,就是繼續維持現狀。

節目不僅探討兩岸關係,也從區域角度來分析情勢。尼可拉認為,中國持續向台商和台灣學生提供誘因,想把他們留下,但「目前我不確定這項策略有效,況且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可能反而促使企業返台,或前往東南亞其他國家」。

她說,中國確實能給東南亞國家提供資金,但並非全無條件,東南亞國家也出現抗拒聲音,例如馬來西亞想要重新協商與中國的鐵路建案合約,其他國家也有一些討論,顯示中國在當地並非可以暢行無阻。

德特雷格洛德認為,美國勢力在東南亞減退,中國有了可乘之機,當地一些國家原本就需要基礎建設資金,政體也未必民主,中國在外交上更「務實」的做法容易討好。

熟知日本的倪雅玲則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以來,很重視與台灣的關係,雙方往來非常緊密,若台灣海峽發生衝突,在戰略和經濟上對日本穩定會有顯著衝擊,日本近年試圖加強防衛能力,萬一出現衝突,也可扮演一定角色。(編輯:陳正杰)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