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敢言老人李銳 一生未見中國民主化

2019/2/16 11:18(2/16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特稿)李銳曾做過毛澤東兼職秘書,也曾關押於秦城監獄8年。作為中共政壇最知名的老人,他主張中國實施民主憲政,並提出平反「六四事件」,也批評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作法。

李銳16日上午在北京過世,享年101歲。

除了批評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銳去年臥病在床接受外媒訪問時曾說,習近平上台以來,展現的文化水平低劣,「我那時不曉得他文化程度那麼低,你們知道吧?他小學程度」。他並暗批習近平剛愎自用,聽不進中共元老的忠告。

李銳一生大起大落,經歷帶有傳奇色彩。雖然工科出身,多年從事水利電力工作,但他酷愛歷史,善於筆記、直言不諱,所著「廬山會議實錄」、「大躍進親歷記」、「早年毛澤東」、「毛澤東晚年悲劇」等書,成為研究中共及中國歷史的重要著作。

李銳生於1917年4月13日,加入中國共產黨後曾負責宣傳工作,中共執政前的1948到1949年間,他做過中共領導人高崗和陳雲的秘書;中共建政後,他在1958年1月擔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兼職秘書,同年8月出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

位居要津沒有太久,1959年7月,上演中共高層政治鬥爭大戲的廬山會議召開,李銳受到嚴厲批判,被開除黨籍並撤銷一切職務;1960年開始斷斷續續被下放到北大荒的農場和安徽的水電站勞改;文革期間關押在秦城監獄,1975年出獄。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共走向改革開放,李銳也再次受到重用,1979年起陸續擔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國家能源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不過,正如他的女兒李南央在回憶父親的文章中所寫,李銳有名氣,不是因為做過多大的官,而是因為他是個「有獨立見解、有骨氣的知識分子」。

對於發動文革浩劫的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李銳曾說他「革命有功,執政有錯,文革有罪」,並直指以暴力奪得革命的勝利,仍以暴力執政是絕不可行的。

根據前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寫的「評李銳」,李銳研究毛澤東和造成大饑荒的政治運動「大躍進」得出結論:中國必須盡快改變「馬克思加秦始皇」的極權制度。

2002年11月,已經85歲的李銳在中共第16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向中央上書「關於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建議」,並在小組會上宣讀,內容提到要「改革不合時宜的舊政治體制,加快民主政治建設,使國家真正走上民主化、科學化和法治化的長治久安之道。

由於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有憲法而無憲政,他還建議成立憲法法院,並制定「保護公民利益法」、「政黨法」、「參政法」和「監督法」等。

李銳在中共16大的發言中還提出要為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的「六四事件」參與人士平反。全篇發言刊登在2003年的「炎黃春秋」雜誌,但有關六四平反的內容則被刪去。

中國全國人民大表大會去年3月通過了修憲,取消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李銳當時接受港媒明報採訪時感慨表示「習近平要搞終身制」,又指中國文化容易產生個人崇拜,還說習近平保護毛澤東,「他不保護毛澤東他自己就垮了」。

直到李銳過世,他所期待的民主化並沒有到來。(編輯:周慧盈)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