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香港民族黨 港澳辦:不存在削弱高度自治問題

2019/3/8 21:19(3/8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針對北京向香港特首發公函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一事表示意見,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今天強調,此舉依法有據,順理成章,「不存在所謂的干預、削弱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的問題」。

北京中央2月26日發出公函,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一事表明意見。特首林鄭月娥稱內容有3點,包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禁止民族黨運作;維護國家安全、統一和領土完整是特區政府的職責和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中央政府要求就事件提交報告。

此舉引發港人質疑是「削弱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對此,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日下午在全國「兩會」第3場「部長通道」做出回應。

張曉明表示,「香港民族黨」是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一個組織,它的活動挑戰「一國兩制」的政治底線,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也觸犯香港本地的有關現行法律,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他強調,「對這樣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中央人民政府表示關注,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是必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也是必須的。

張曉明表示,「基本法」第一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怎麼能夠設想中央對待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可以不聞不問呢」。

此外,從處理的形式看,中央人民政府給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發公函,表明對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的堅定支持,同時也表明中央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基本立場。

他指出,請特區行政長官就有關情況向中央提交報告,「這個方式是恰當的」,是依法履行中央人民政府的權利和應盡的義務,依法有據,順理成章,「不存在所謂的干預、削弱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的問題」。

張曉明強調,香港回歸22年的事實已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在這條路上走得很好,而「港獨」是要把「一國兩制」毀掉。(編輯:林克倫)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