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耀邦逝世30週年 私人追思會悄悄舉行

2019/4/13 13:47(5/9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一場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私人追思會12日在北京舉辦。追思會上,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表示,胡耀邦是五四精神的實踐者,民主與科學這個口號未過時,但中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德國之聲報導,這場追思會在胡耀邦位於北京的故居舉行,胡耀邦之子胡德華與杜導正出席,杜導正也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舊部,已將屆95歲。

杜導正在追思會上贈上題詞,寫道「胡耀邦同志逝世三十週年,始終有良心的老百姓的老朋友。」

與會者引述杜導正表示,胡耀邦一直堅持科學和民主,帶了好頭。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週年,胡耀邦是民主與科學五四精神的實踐者,惟理想仍未成真。「這個口號沒有過時,實現它們,中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杜導正在1980年代末出任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任期橫跨八九民運。他告別官場後擔任著名自由派政論月刊「炎黃春秋」的社長,但這本敢言的月刊在3年前被中國官方強行接管。

今年也是六四30週年,隨著日子的到來,氣氛也越趨緊張。報導指出,胡耀邦安葬之地江西共青城及家鄉湖南瀏陽市,將分別舉行紀念儀式和研討會。官方在當天會如何表述也受到關注。

胡耀邦在1982至1987年出任中共總書記,他在任內推動體制改革和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被視為中共改革派代表人物。他在1989年4月15日去世,大批學生和民眾自發悼念和要求改革,進而引發八九民運。

多年來,中國官方對胡耀邦表現避諱,雖然2015年曾高調舉行誕辰百週年紀念活動,但卻避談他的改革主張。(編輯:陳家倫/周慧盈)108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