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修逃犯條例 陸委會:盼聚焦台港司法互助

2019/4/26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說,香港擬修逃犯條例,大幅放寬引渡條件,台灣人到香港恐成為下一個李明哲;陸委會表示,港方近期才提出會面溝通的建議,盼聚焦在台港司法互助協議。

香港男子陳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灣殺害隨行女友後逃返香港,港府為了處理其引渡事宜及補強現有法令漏洞,決定修改逃犯條例,以便以個案方式與台灣和中國大陸等地安排引渡事宜。但受到泛民方面反對,他們擔心會成為北京當局要求引渡政治犯的法律依據。

香港立法會17日首次開會討論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等28日將舉辦遊行,要求港府撤回引渡惡法。羅致政上午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培慧、蔡易餘等人,舉行「聲援香港保衛台灣、拒絕『逃犯條例』引渡中國」記者會。

羅致政說,港府正在處理逃犯條例修正,修法後大幅放寬引渡條件、流程,任何國家都可以提出引渡要求,共有37項罪名,只要由香港特首判斷是否符合逃犯條例後,就可以提出引渡要求,不須經審查會審查。

羅致政表示,在港的外國人可能會被依此條例提出引渡要求,香港民眾也擔心中國會提出引渡港人,雖然有明定宗教、政治犯不能引渡,但很多罪名都不是用這些理由,「只要羅織罪名就把你關起來」;台灣民眾到香港也可能碰到這樣的狀況,面臨類似「李明哲事件」。

蔡易餘說,中國若濫用逃犯條例,把想要審判、處罰的人,只要香港特首同意、不需經審查會審查,就能把香港人、台灣人、外國人等引渡到中國審判,這是他非常擔心的事;希望香港可以思考,若真要解決問題,應單向和台灣簽司法互助協議,而不是透過這種「典型暗渡陳倉條款」。

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專門委員黃廷輝表示,針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政府一直希望和港方建立制度化司法合作機制,並曾3度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但港方都沒正面回應;直到逃犯條例修法提出後,港方近期才提出會面溝通的建議,陸委會盼溝通應聚焦在台港司法互助協議,並會以平等、尊嚴、互惠原則,明確表達政府立場。(編輯:張均懋)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