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台企聯和諧換屆 橋梁角色何去何從

2019/5/17 13:21(5/17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17日電)在近300名會員一致舉手通過下,李政宏接下第5屆全國台企聯會長,「和諧」是此次換屆選舉的主旋律,然而在高舉「和諧」大旗下,未來該如何真實反映台商心聲,則是另一問題。

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15日下午上演新一屆會長選舉,在只有一人參選的情況下,李政宏毫無懸念接下全國台企聯的會長大位。與會台商形容,近300名會員採舉手表決方式一致通過,過程和諧,沒人棄權、沒人反對。

李政宏15日下午在確定接掌全國台企聯會長後,第一時間接受陸媒訪問時即刻宣布,將帶領廣大台商主動出擊對接中國幾項重要發展政策,包括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

而16日的新舊會長交接儀式,則是李政宏接掌全國台企聯以後公開對外的首秀,到場見證的中共最高官員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李政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致詞時進一步做出政治表態,全國台企聯將堅持「九二共識」,堅定不移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所謂「和平統一」進程。他認為,這是「中華兒女應該追求的歷史責任」。

而「和諧」這兩字則間或穿插在所有上台發言者總計近1小時的講話中,包括前任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在致詞時就特別強調,這次選舉是在公平、公正、和諧氣氛中,選出第5屆會員團隊,必將掀開嶄新的一頁。

在一個自然的狀態下,「和諧」本非是一場選舉中最該被大書特書的特點,更多時候是眾聲喧嘩。而今,這場選舉得以「和諧」上演至落幕,關於北京暗中協助布局、助推的聲音早已不脛而走。

當外界將焦點放在李政宏成為史上、過去12年來最年輕的全國台企聯會長時,他之所以能出線的原因之一,還包括北京寄望出身長三角的他,能掃除過去由珠三角台商獨霸4屆全國台企聯會長後,各種盤根錯節的利益生態。

至於李政宏在接掌會長後宣示,將主動出擊參加一帶一路等語,不單只是照本宣科向「中央政策看齊」。有資深台商就指,相較其他製造業台商,李政宏的閥門製造,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各種基建工程也較能有聯繫。

在新一屆全國台企聯會長人選出爐後,海峽交流基金會發言人管安露第一時間就透過媒體溫情喊話,盼新一屆台企聯理監事就任後,能邀請核心幹部到會會晤,或參加海基會活動,以增進台商與政府間聯繫。

管安露說這些話時,省略的大背景是,李政宏自從2015年出任上海台協會長後,至今從未公開現身於任何一場由政府主辦的大陸台商聯誼座談;當被問及這件事時,李政宏總是以「剛好出國」簡單帶過。

然而,在接下全國台企聯會長的兩個星期後,一場由國台辦經濟局、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主辦,名為「台商再出發,融入大灣區」的活動自6月3日起將一連舉辦3天,而協辦單位正是李政宏率領的全國台企聯。

李政宏在16日的就任大會上自許,能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實踐者,要讓全國台企聯搭建一個更好的平台,務實為兩岸台商增進福祉,包括反映中國「惠台政策」的不足,以及各種經商問題等。

一場於北京舉辦的就任大會、中國高官見證之下,各種「識大體、明大義、主旋律」的講話自不用意外,只是若像李政宏所述,全國台企聯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高舉「和諧」大旗下,又能反映幾分台商心聲。(編輯:張淑伶)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