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評論:港台也許是中國變好的希望所在

2019/6/17 1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7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百萬人示威反對修逃犯條例,吸引全球關注。英國「金融時報」一篇評論指出,沒有華人社會不能走向民主的理由,台灣與香港也許能成為中國走向自由的希望所在。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一篇評論指出,數以十萬計香港市民走上街頭示威,迫使港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這項修法草案恐打破香港獨立的司法系統與一黨專政中國大陸司法體制間的防火牆。

香港連日來因反對修法逃犯條例爆發多場大規模抗爭,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法,震驚許多中國觀察家,因為他們原以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不願因丟失顏面而退讓。

文章指出,習近平決定踩剎車,意味他和港府已經意識到,當前面臨的最大風險並非示弱,而是香港街頭的混亂和暴力,恐對國內和國際產生重大不良影響。

金融時報的評論認為,北京與港府的克制是明智之舉,但也很可能只是策略性讓步。示威人士昨天重返香港街頭,向港府施壓要求撤回法案。

香港民眾會如此大規模示威的其中一大主因,是近年來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一國兩制」有日漸被侵蝕的危機,例如2014年帶頭民主示威的學生被判入獄、部分議員當選人因宣誓時發生爭議後被褫奪資格、有政黨被貼上非法標籤,還有一名書商和一名億萬富翁被綁至中國大陸。

相較之下,地理位置和政治制度確保台灣較能與北京保持一定距離。台灣持續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獲得成功至關重要,因為它是現代中國的潛在典範,證明並無華人社會不能成為民主國家的文化或歷史緣由。

許多中國大陸觀光客造訪台灣和香港後,都會帶著對政治和媒體自由的新觀念回國。

文章結尾指出,憑著運氣、堅持和國際聲援,香港和台灣或能保住中國走向自由的火種,直到中國開始改變的那一天。(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