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與貿易戰成川習會看點 中國外交部不敢樂觀

2019/6/19 19: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19日電)G20川習會確定成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指出兩個「無法預斷」,首先是無法預斷雙方會否觸及香港議題,也無法預斷中美磋商前景是否樂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應約和美國總統川普通話,確定兩人將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會晤。根據央視新聞,習近平表示,願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並盼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

G20「川習會」成為今天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的發問熱點。面對媒體詢問川習兩人將談什麼、是否觸及香港議題時,陸慷表示,會談具體議程,領導人見面時需要談什麼就談什麼,按他們自己意願談,不能預斷。

他表示,若有一些外國領導人和外國人士,對中國發生的情況,若是出於真心、善意,中方對於加強溝通,介紹中國正在發生的變化和取得的發展及政策考慮,從來都持開放態度。

陸慷話鋒一轉重申,如果有個別人和勢力,本著先入為主的偏見,甚至不懷好意的政治目的,試圖干涉中國內政,中方會堅決反對。

陸慷還說,根據他自己所了解的情況,川普明確表示,香港發生的事情是中國的事情,並相信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能夠處理好這個問題。陸慷稱,「相信這個態度還是可取的。」

外界對G20「川習會」的另一關注焦點則是中美貿易戰未來的發展方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8日指出「對話無法迫使中國停止欺騙」,有媒體今天就此詢問中方立場。

陸慷表示,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可透過對話、協商找到解決辦法,只要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正如習近平在通話中指出,最重要的是整體均衡照顧彼此合理關切,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陸慷說,「違背這一原則是沒有出路的。」他也強調,中美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全世界的期盼。

至於中美雙方經貿談判團隊將於何時接觸,陸慷表示,中美兩國元首18日通話達成的原則共識,可看出雙方最高層已有同意兩國經貿團隊開始接觸的意向,昨天的市場反應也是積極和正面的。

當被問及中方對經貿磋商前景是否樂觀時,陸慷認為,沒辦法預斷。但他說,中美40年交往經驗證明,經貿分歧可透過對話協商解決,但必須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若雙方以此原則相向而行,相信結果肯定是好的。(編輯:邱國強)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