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商伸魔爪 揭開中國兒童性侵冰山一角

2019/7/12 14:08(7/12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曾為上海政協委員、對外打出慈善家形象的富商王振華性侵女童案爆發後,再度引發中國社會對兒童性侵事件的討論。專家說,1%的大陸兒童曾遭性侵,而已公開的案件僅是冰山一角。

據官方新華社,自2015年初到2018年11月,中國法院審結了1萬1519起猥褻兒童罪案件。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引述報導認為,中國公開的此類案件數據很少,而且專家一致認為,現有數據可能大大低估中國各地的性侵兒童真實情況。

約時引述北京師範大學家庭和兒童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兒童福利保護委員會主任尚曉援說,研究估計,中國兒童中有1%曾遭性侵,而曾與成年人進行性接觸的比例更高。

中國公益組織「女童保護」在最近的一份報告表示,已公開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

過去20年,數億中國農民為了謀生從農村跑到擁擠的城市。這些父母在家鄉留下的數千萬孩童,往往得不到充分照顧。

尚曉援說,事實證明,在這種環境下,對兒童的性虐待很難控制,「就像一個病,在任何地方都是可能出現的」。

王振華性侵兒童一案引發中國輿論高度關注,原因除了他本身為億萬富商,並且具有上海政協委員、江蘇省人大代表等多重政治身份。他對外打著慈善家的名號,曾捐款給貧困地區學校,並以「王伯伯」的親切形象出現在受捐助的小學。

這次受害的兩名9歲和12歲女童是被自己媽媽的朋友周姓女子從江蘇帶到上海。周某謊稱要帶女童去上海迪士尼樂園玩,結果卻將女童帶往一家五星級酒店,而王振華已在酒店中等待犯案。王振華和周女目前都已被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日前引述「女童保護」的報告說,中國去年公開報導的兒童性侵案有750件,其中718名受害者為女童。

報告並指出,熟人作案比例高達7成,超過6成性侵者屬於多次犯案型。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陳高凌曾在香港、深圳、上海、西安、武漢及南京進行調查,共訪問了1萬8000名15歲至17歲的未成年人,其中約8%受訪者表示曾遭到性侵犯。

陳高凌告訴BBC中文,他估計未成年性侵案在農村更常見,因為中國司法系統在農村的功能更微弱,而傳統重男輕女的思想在農村更根深柢固。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截至去年底,中國人口達13億9538萬,而0至15歲為2億4860萬人。(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