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發表國防白皮書 批評台灣挾洋自重

2019/7/24 12:20(7/24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其中批評台灣「挾洋自重」,並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而台獨分裂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威脅。

這份國防白皮書冠上「新時代」之名,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底掌權以來首部國防白皮書,且又回到2010年之前的白皮書形式,以全面而非專題的方式談論中國國防情況。

根據新華社及環球網,白皮書在「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不容忽視」章節中首先點出「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

文中表述,「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圖謀推動『法理台獨』,強化敵意對抗,挾洋自重,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

白皮書稱,「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始終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祖國和平統一的最大障礙」。

白皮書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中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不過,白皮書稱此「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白皮書指出,中國有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重申中共19大報告中提到的「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予以挫敗,捍衛國家統一。

中國自1998年首次發布國防白皮書,2000年首次在國防政策部分專門論述台灣問題,強調製造分裂就意味著不要兩岸和平。2010年首次闡述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

環球網指出,與2013年、2015年發布的兩版白皮書相比,最新發布的國防白皮書對台灣問題的描述位置更加提前,且單獨成段落,篇幅增加,措辭也更嚴厲。

2015年5月發布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中的相關描述為,「台灣問題事關國家統一和長遠發展,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近年來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良好勢頭,但影響台海局勢穩定的根源並未消除,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

2013年4月發布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中則更為簡短,「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

此外,全文約2.7萬字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還提到,境外「藏獨」、「東突厥斯坦」等分裂勢力活動頻繁,中國的國土安全依然面臨威脅,陸地邊界爭議尚未徹底解決,島嶼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爭端依然存在。(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80724

中國國防白皮書:美對台軍售 破壞全球穩定

(中央社北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報導,中國國防部在今天發表的白皮書中表示,美國提高國防預算和出售武器給台灣,破壞全球戰略穩定。

白皮書指出,與台灣相關的議題變得愈來愈急迫,也表示台獨分裂勢力仍是當下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美國國務院8日宣布批准兩項對台軍售,分別是108輛M1A2T艾布蘭戰車(Abrams)及250枚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相關設備,總額約22億美元,並已知會國會,國會有30天時間表達意見。這也是川普政府第4次對台灣軍售。

中國國防部表示,若有必要甚至不惜在台海使用武力。

白皮書也說,中國和俄羅斯23日執行空中聯合巡邏任務,但沒有進入任何國家的領空。

南韓和日本表示,有兩架中國H-6轟炸機和兩架俄國TU-95轟炸機,闖入南韓聲稱擁有主權的獨島(日方稱竹島,同樣聲稱擁有主權)上空。

日本自衛隊緊急出動戰鬥機攔截俄羅斯和中國軍機;南韓同時表示對其中一架俄國軍機開火示警。(譯者:陳昱婷/核稿:徐睿承)108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應中國防白皮書 美:對台軍售有助台海穩定
172.30.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