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媒:香港事情成為不了1989年風波翻版

2019/8/17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香港「反送中」示威升級,國際社會由此聯想到「六四」事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說,「香港的事情成為不了1989年北京政治風波的翻版」,並指北京駕馭複雜事態的能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立場強硬的環球時報16日發表題為「華盛頓休想在香港問題上恫嚇中國」的社評,其中抨擊美國政府近來不斷增加在香港問題上發聲,「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聲明要求香港特首和立法會接受反送中示威者提出的條件;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15日也出言警告中國,勿製造「新的」天安門事件,並說美國人記得一名男子在天安門廣場上阻擋坦克車前進的畫面,北京若在香港製造一個那樣的新記憶,將犯下大錯。

對此,環時社評表示,「美國政客如此赤裸裸地對中國指手畫腳,他們顯然搞錯了自己生活在什麼時代」,並指華府煽動反送中示威者的情緒,參與策動香港的「顏色革命」。

對於香港局勢,這篇評論說,「北京還沒有做出立即採取斷然行動在香港平息暴亂的決定,然而北京手裡顯然有這個選項」。

社評指出,「中國大陸武警部隊在深圳的集結向香港的暴亂分子們發出了清晰警告,如果香港通過自己的力量確實無法恢復法治秩序,香港的騷亂變本加厲,那麼中央根據基本法直接採取措施就將不可避免」。

社評還表示,北京在考慮是否對香港採取行動時,「華盛頓和西方的態度肯定不在考慮的前幾項中」,香港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容外部勢力干涉;華府在香港問題上「影響不了北京」。

這篇社評並強調,「香港的事情成為不了1989年北京政治風波的翻版。香港是個很小的社會,極端反對派在西方支持下已經把自己的動員能力用到了極限。他們的抗議活動是沒有承受決定性打擊的後勁的,他們在最高峰時也沒有做到將整個香港社會裹挾到對抗行動中去。他們不堪一擊,根本對抗不了國家的意志。如果面對國家的斷然行動,他們將是一群會作鳥獸散的膽小鬼」。

社評還揚言,「華盛頓休要拿30年前的情況恐嚇中國。中國比那時強大且成熟得多,駕馭複雜事態的能力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社評表示,香港需要恢復秩序,長期動盪下去,動輒連機場都要關閉,是全體市民的噩夢,而積極實現由特區政府領導民眾對城市法治秩序的重建,「那樣的局面將是最理想的」。(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