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德大使:黃之鋒竄訪德國 必影響雙邊關係

2019/9/12 12:28(9/12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9日與德國外長馬斯會面後,北京召見德國駐中國大使表達強烈抗議。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昨天召開記者會痛批「黃之鋒竄訪德國」,並揚言此事必然影響雙邊關係。

根據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官網發布,當被德媒問及中方是否正式召見德國駐中大使提出抗議,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在記者會表示,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會見黃之鋒後,中方在北京和柏林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說,根據外交慣例,有關內部情況不便透露,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中方對於德方的舉動表示震驚,表達了嚴正的抗議,「這件事對於雙邊關係的發展必然會產生影響」,中方必須強烈反應。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7日才結束訪中行程,並曾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分別會面。

但吳懇說,梅克爾此行是一次成功的訪問,也充分說明了中德關係的廣度和深度。按照雙方達成的共識,此時本應該就下一步深化合作展開討論,「但隨著黃之鋒『竄訪德國』,原本的工作節奏被打亂」。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11日在使館舉行中德媒體記者會反制,還在會中播放「揭露香港一小撮暴力激進分子違法犯罪醜惡行徑」的短片。

吳懇向中德媒體表示,此前使館已多次呼籲聯邦政府勿讓黃之鋒入境,因為黃作為「亂港頭目」,是大家剛剛觀看的影片片段裡所有暴力行為背後的組織者、操縱者之一。非常遺憾的是,德國政府有些人,具體地說也就是德國外長與之會見,個別德國議員也會見了黃。

吳懇直指馬斯等人是政客,質疑他們「煽風點火並撈取政治資本」。他反問:「如果他們真心尊重自由,為何他們對暴力分子侵犯他人自由視而不見?如果他們真心尊重民主,為何他們對香港社會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主流民意避而不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週二例行記者會譴責馬斯會見黃之鋒,批評「個別德國的媒體和政客企圖藉反華分裂分子蹭熱度、博眼球、作政治秀」。

華春瑩還說,梅克爾上週五訪中「明確表示支持一國兩制,反對暴力」;「我們不禁要問,德方此時允許黃之鋒到德國活動,並且同馬斯外長接觸意欲何為?」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國外交部立即駁斥中方的批評,強調外長與各國公民社會的代表會晤是正常行為。馬斯本人則強調,「德國政府始終支持言論自由」。(編輯:楊昇儒/賴言曦)108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