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稅收8月首次負成長 減稅發威政府勒緊褲帶

2019/9/18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因應經濟成長下滑的壓力,中國政府推出大力度減稅措施,致使今年以來稅收收入累計增速不斷下滑,終於在8月首次出現由正轉負。

中國財政部17日公布8月財政收支情況。1至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人民幣13兆7061億元,年增3.2%;其中最為核心的全國稅收收入11兆7134億元,年減0.1%,十分罕見。這也是首次出現稅收增速由正轉負。

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總理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經濟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應對關鍵是減稅降費;至於減稅後如何因應財政支出,他當時表示,「政府存量利益也要動、得罪人也要動」。

減稅理當能為企業減輕經營負擔。去年以來,中國民營企業經營壓力越來越大,今年1至7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年降1.7%。官方一方面透過貨幣政策力圖紓解民企融資困難的問題,一方面欲藉由減稅刺激企業活力。

第一財經報導,6月以來,財政部長劉昆兩個月內兩度在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報告中,提及一般性支出力爭壓減10%以上。這代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入困難,各級政府必須比年初訂下的縮減5%支出目標再加大力度,過緊日子來支持減稅降費,換取企業過好一點的日子。

不過,官方也同時想辦法提高「非稅收入」,彌補減少的稅收。1至8月,非稅收入1兆9927億元,年增27.3%。報導指出,增幅較高,主要是中央和地方財政積極挖掘潛力,多管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產增加收入。(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