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暴力如何終止 陳方安生:聆聽港人聲音

2019/9/18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反送中」運動引發嚴重警民衝突,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北京和港府解決暴力的方式很容易,就是必須聆聽港人的聲音,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會拒絕聆聽200萬走上街頭的人民聲音。

反送中運動自6月上旬以來已持續超過3個月,期間港人自發性舉行遊行集會,規模最大的一次人數據指達200萬人;此外,警民衝突造成的暴力也逐步升級,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針對港人從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開始的反送中運動,陳方安生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自己非常支持這場運動,並提醒外界必須重視港人反對修例的深層次焦慮。

她說,「因為被引渡到大陸的對象,將面對不公平審判、無法聘請代表律師、捏造的指控、被強迫承認你沒有犯下的罪行」。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反送中運動不見停止,警民衝突的暴力現象也繼續發生。

對此,陳方安生回答說,「特區政府和北京有一個很容易的解決方法,可以令暴力停止--你必須聆聽香港人的聲音」。

她並質疑:「哪個政府,哪個負責任的政府會拒絕聆聽兩百萬走上街頭的人民的聲音?」

對於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的「一國兩制」情況,陳方安生表示,「我們的特首連辭職以示負責的自由都沒有,就不能聲稱『一國兩制』運作良好」。

她還表示,她因為說了「北京可能不想聽的話」,就遭到汙衊、恐嚇和騷擾,但是「這類汙衊搞得越多,香港人就會更加確信,他們擁有未來的唯一方式就是堅持『一國兩制』,一個與大陸不同的制度」。

她呼籲,「中國應當儘快擁抱一些普世價值,特別是尊重人的尊嚴、權利和自由,宜早不宜遲。這對國家和整個世界都有好處」。

陳方安生強調,北京應當允許香港實行真普選,因為當自由民主在香港取得成功時,北京也許可以依此在中國大陸,建立一個能夠滿足整個國家利益的代議制政府模式。

談到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時,陳方安生希望英國、美國以及其他國際社會成員,不要因為中國目前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就向北京屈膝。

她也指出,不應將香港經濟放緩單純歸咎於反送中,其他因素也都影響經濟指標。(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