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政70週年閱兵 劉銳紹:鞏固習核心地位

2019/10/1 16: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今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建政70週年大閱兵,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近平講話僅提毛澤東、少講其他領導人,且多項閱兵安排突出黨對軍隊領導作用,目的是鞏固習核心。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劉銳紹指出,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講話裡,未像十年前的安排一樣,逐一提及各個前領導人名字,今天只提及毛澤東一人。

此外,在「十一」國慶活動宣傳期間,習近平甚少提及帶領中國改革開放的領導人鄧小平,或是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等多位前總書記,更是隻字不提江澤民和胡錦濤,目的是要讓民眾感覺習近平是承襲毛澤東的真正領導人地位,甚至反映他想成為第二個毛澤東的想法。

劉銳紹指出,閱兵儀式的多項安排都刻意突出黨的地位,例如習近平檢閱部隊時經過的旗幟,依次是黨、國、軍旗,「以黨行先」;受閱部隊所喊也是「聽黨指揮」、且不斷重覆,這些安排都是要突出黨在軍隊的領導地位,也要顯示習近平作為黨核心的主導作用。

劉銳紹表示,以往閱兵都是用「首長」稱呼領導人,但習近平要求稱呼他為「主席」,是要重申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他指出,閱兵儀式首次安排包括將軍等軍方高層參與,顯示解放軍各兵種都要直接向習近平負責,以突顯他作為軍委主席的個人地位。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軍隊和武警的「性質不會改變」,也是要對外宣示黨是絕對指揮槍,不會存在軍隊國家化的可能性。(編輯:林克倫/周慧盈)108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