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十一國殤抗爭衝突激烈 中共國慶氣氛蒙塵

2019/10/1 2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今天在北京大規模閱兵慶祝建政70週年,但香港民眾卻在各地發起「十一國殤」爭民主集會,並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還發生反送中示威以來首起抗議民眾遭港警實彈射傷事件。

中國為了展現全球強權國家地位,精心策劃70週年國慶活動,卻因香港抗爭流血衝突蒙上陰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首都接受1萬5000名部隊行禮,香港卻有數萬民眾不顧警方命令走上街頭,抗議人士並朝習近平肖像扔雞蛋。

香港數個地點發生的警民衝突持續數小時,部分激烈抗議者投擲石塊和汽油彈,港警多數時候則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和水砲回應。但在摩天高樓區北方的荃灣,卻發生一名警察近距離朝一名青少年開槍事件,並有錄影畫面為證。

一位要求匿名的警方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今天在荃灣有一名員警遭到攻擊後開槍,擊中一名抗議者的胸部。」他說,傷者在現場獲得警察初步急救,隨後救護人員抵達將他送往醫院。

一名香港醫院管理局發言人對法新社表示,今天香港爆發的衝突共造成15人送醫,其中一名送往瑪嘉烈醫院的傷者情況危急,但她不願證實這名傷者是否就是中槍男子。

今天多起抗議行動格外激烈。有一區出現示威者朝警方丟擲腐蝕性液體,另一區則有警方為躲避群眾投擲物品而退到大會堂裡。焚燒路障產生的濃厚黑煙,則飄散在香港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上空。

反觀北京今天舉行場面浩大的閱兵典禮,習近平和其他中共領導人從俯瞰天安門廣場的看台,觀看長安街上遊行的戰車、新型核子飛彈和超音速無人機。

這場慶典原本目的是展現中國從一個飽受戰火摧殘的貧窮國家,一路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香港爆發的暴力衝突,卻讓中共國慶氣氛蒙塵。(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