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校園反送中衝突頻傳 連儂牆前攻防

2019/10/11 11:52(10/11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陸生與反送中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1日電)台灣校園9月起頻傳陸生撕毀連儂牆,並與港生發生衝突。各校多半表示尊重言論自由,並讓陸生私下道歉;政府則將此定調為校園事件,但涉及違法得撤銷或廢止當事人來台許可。

香港6月間爆發「反送中」示威,台灣公民團體與學生也發起聲援運動。當時便有發起連署的中國文化大學港生遭統派團體「愛國同心會」騷擾。

在台港生組織7、8月間,曾在台北市公館地下道等地設置連儂牆,過程也曾遭「愛國同心會」成員騷擾、破壞。

公館連儂牆最終在8月底因申請到期結束,並轉移至全台多所大專院校繼續陳設,但隨著9月新學期開始,陸生、港生校內衝突也跟著發生。

位於高雄的義守大學在9月13日中秋節假期間,首次傳出在台陸生與港生的衝突。

一名來自香港的新生當天在宿舍張貼聲援「反送中」的便利貼,同宿舍一名陸生見狀上前撕毀便利貼,並涉嫌動手掐住港生脖子,隨後還潑水辱罵港生「廢青」,並要對方小心。

校方最終決議對涉事陸生記兩次小過處分,不過港生認為處分太輕而不滿,將採取法律行動。

義大事件發生3天後,台北東吳大學有6名學生撕毀港生合法申請的連儂牆上海報與便利貼,只留下數張以簡體字辱罵香港「反送中」支持者的便利貼。最終在校方安排下,由其中一名破壞者作代表,當面向發起者道歉。

之後,文化、世新兩所位於北部的私立大學,也接連發生港生受到肢體攻擊、「反送中」文宣遭撕毀等事件;國立中山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台灣大學等校連儂牆,也分別遭陸客或不明人士撕毀。

對於相關事件,各校多半低調處理,但也有部分校方發言引發爭議。

例如,文化大學在回應事件時曾表示「盼政治敏感事件勿進入校園」;世新校方一度以未申請為由,要求遷移連儂牆,最終經學生自治組織爭取,才同意開放多處讓學生表達意見。

銘傳大學則因不願讓學生架設實體連儂牆,遭到質疑。校方9日中午雖然在學校網站架設「電子連儂牆」,但僅限校內網域使用,且限制上傳圖片解析度,並載明將於兩週後刪除內容。

對於破壞連儂牆事件,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陳明祺9月26日曾表示,相關案例屬教育事件;海峽交流基金會發言人蔡孟君10月2日受訪時則表示,就現有案例來看,沒有看到具組織性樣態。

內政部移民署長邱豐光2日在立院答詢時曾表示,如果陸客、陸生違規、違法,未來將無法再入境台灣。而涉嫌撕毀台大校內連儂牆的30歲陸客李紹東,8日晚間被依法強制出境,是遭強制出境的首例。(編輯:繆宗翰/陳家倫)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戰線延燒海外 聲援抵制兩派交鋒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