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防火長城 傳封鎖近1/4外媒網站

2019/10/22 2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浙江烏鎮22日綜合外電報導)「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在215家有派駐中國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中,將近1/4的網站內容遭中國「防火長城」網路審查系統封鎖,讓民眾無法在中國境內瀏覽。

中國2014年首度在浙江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利推動「網路主權」等理念,今年選在10月20日至22日舉行。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FCCC)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加強控制網路,多方剝奪民眾資訊取得管道。

根據聲明,經FCCC和追蹤中國網路審查情形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org分析,目前215家有駐中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其中大約23%的公開網站遭北京當局以「防火長城」封鎖。

另外,在主要提供英語報導的新聞機構中,約有31%遭封鎖,而英語是中國使用率最高的外語。

FCCC表示:「這些封鎖行為違背網路開放精神,也妨礙中國民眾接觸有價值的獨立報導,內容包括國際和中國國內事務。」

根據FCCC,遭封鎖網站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彭博(Bloomberg)、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讀賣新聞等外媒。

一般認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是全球最大、最嚴密的網路監控審查系統。

目前「防火長城」已封鎖多家知名外國網站,包括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Google則在2010年拒絕配合北京的審查要求,因此關閉中國境內的搜尋引擎。(譯者:陳韻聿/核稿:陳彥鈞)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