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南試行無稅不申報 降低台商撤資成本

2019/11/15 15: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5日電)在中國政府「簡政放權」的大方針下,海南本月起推行「無稅不申報」。專家指出,這讓一些有意撤資但覺得關廠程序太複雜的台商,得以降低正式撒離前的管理成本。

台商回流總投資額至今已累計達新台幣6971億元,顯示在中美貿易戰下,大陸台商正持續改變投資生產的布局。

漢邦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仁祥告訴中央社記者,海南推出的上述政策,未來若進一步在中國各省實施,將有利台商降低正式撒離前的管理成本。

他說,有些台資企業可能因為過去未依規範繳稅,如今關廠要面臨補稅等各種原因,覺得關廠太過複雜。這些公司即使已經沒有在經營或收入不到納稅標準,每月仍需「零申報」。現在有了「無稅不申報」的便利政策,公司經營的申報成本更低。

根據新華社,為減輕納稅人和基層稅務人員負擔,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海南省稅務局決定從本月起在全海南推行「無稅不申報」。

此政策適用範圍為無發票票種核定的單位納稅人,需符合以下3個條件:當期全部收入為零;未做發票票種核定,即已申請發票票種核定、領購發票的納稅人不適用;屬於增值稅小規模單位納稅人,包括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不包括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

「無稅不申報」適用稅(費)種範圍包括增值稅和消費稅及其附加稅費、印花稅、土地增值稅、資源稅、環境保護稅、車船稅、車輛購置稅、煙葉稅、耕地占用稅、契稅、文化事業建設費等15個稅(費)種,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房產稅和土地使用稅除外。

對於適用「無稅不申報」的納稅人,將相關稅(費)種的納稅期限由按期改為按次。更改後,納稅人在未產生應稅收入之前,不再辦理相關稅(費)種的零申報。(編輯:賴言曦)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