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預測中國GDP保四爭五 經濟學家分析被消失

2019/12/5 14:16(12/5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日前預測,2020至2030年,中國GDP成長將陷入「保四爭五」,引發投資者震撼與瘋傳,但他的有關分析疑似不符合官方主旋律,在中國網路迅速被消失。

綜合信報財經新聞、叩叩財訊報導,高善文是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多次準確預測市場走向,被譽為「中國No.1經濟師」。2016年,中國總理李克強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還邀請他出席分享觀點。

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高善文預測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保六」將有難度,如今再度證明他正確。

據報導,11月27日,高善文在安信證券內部策略會發表2020年前瞻演講,一如往年,其發言全文連同影片及PPT很快整套流出,立刻引發投資者瘋傳。

他今年的演講題目為「知止不殆」,語出老子道德經「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意在勸戒投資人切莫貪心、適可而止,才不會陷入危險,可長可久。

高善文指出,2010年以來,中國經濟走在長時間的波動下降的趨勢中,中國經濟增速下滑還沒結束;這一下降過程將會繼續維持幾年時間。

他預測,從2020年到2030年,中國經濟長期的平均成長不太可能超過5%,而真正要擔心的風險是能不能夠保住4%。在未來長期的一個成長趨勢之中,中國面臨的任務可能是「保四爭五」的問題,中國不太可能把這一中樞穩定在5%之上。

在演講中,高善文逐一列舉中國城市化趨緩、勞動人口老齡化、工資上升、人均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汽車保有量萎縮、國進民退、融資槓桿率提升恐引發嚴重金融風險等多重不利因素,直指未來10年GDP成長要「保四」,都需要加大努力。

他直指,當局今年用強勁的逆週期措施對抗經濟下滑,才勉強把經濟增速支撐在6%左右,但刺激政策效果愈來愈低,加上內需市場也在減速,「明年經濟實難看好」。

不過高善文認為,中國不論實體經濟或投資市場仍將充滿機會。他說:「隨著經濟轉型和開放帶來的效率改善,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對投資的影響將逐步自下而上反應和發酵出來,對股價產生結構性驅動力,這一驅動力還沒有受到資本市場充分認識。但宏觀上想法不要太多,對經濟企穩反彈不要期望太多,要自下而上,埋頭苦幹。」

信報財經「新聞點評」稱,高善文言論絕非什麼「末日論」或者「唱衰中國」,只不過略微偏離官方主旋律,可是該演講及相關內容瘋傳不足24小時後,便遭全網封殺,被微信和微博等社群平台全面刪除。

評論稱,對此情況,大陸財金圈子及經濟學界也有微言,認為當局若連少許「非主旋律」聲音也不容存在,對於經濟和市場發展絕非好事。無論如何,高善文的演講內容仍可在「牆外」找到,例如YouTube有110分鐘完整影片,建議讀者不妨參考一下他的「真預測」。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官方尚未發布明年的GDP成長目標,中國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日前主張,2020年中國GDP目標應訂在6%左右。但多家國際機構近日推出的預測,幾乎都低於6%。(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