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駐中使館聲明 籲中國停止拘押人權衛士

2019/12/10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天發表聲明,呼籲中國當局立即終止對人權衛士及其家人的拘押和騷擾,並允許國外和國內非政府組織(NGO)註冊和自由、有效地活動。

聲明指出,中國簽署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並承諾要保護該宣言所列之權利,但近期的揭露令人質疑北京對這些非常基本的權利的承諾。「我們對中國政府非法關押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袖依然感到嚴重憂慮」。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9日晚上舉行「世界人權宣言71簽署週年」專題討論會,官網10日上午發表關於國際人權日的聲明,作以上呼籲。這份聲明共有中文、英文、維吾爾文3個版本。

據維權網報導,多名大陸維權人士昨晚欲前往位於北京的美國使館參加國際人權日活動,卻遭到警方扣押。其中,維權人士王和英就在使館入口處被警員檢查證件時帶上警車離去;被關押的維權律師余文生,其妻子許艷也被警方限制在家中不准出門。

美國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中文聲明指出,過去一年來,使館一直深為擔憂的是,中國在資訊自由以及表達和結社自由方面,情況有所惡化。行使宗教和信仰自由等人權及基本自由的人權衛士、律師,和其他的公民包括在新疆和西藏,仍在遭到逮捕、關押和判罪。

聲明稱,美方對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拘押中死亡深為遺憾,也關切近期對人權律師江天勇的判罪、和對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王全璋、吳淦、扎西文色、李昱函和黃琦在內的人權衛士的拘押,他們每個人都因為促進人權及基本自由而被拘押。

聲明呼籲中國立即終止對這些及其他人權衛士及其家人的拘押和騷擾。所有刑事被告都應有機會接觸自己選擇的律師和自己的家人,而不應遭受被迫和公開的認罪。任何人都不應遭受酷刑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對待。

聲明並呼籲中國作出更多努力,允許國外和國內非政府組織註冊和自由、有效地活動,並表示美方將繼續關切中國的刑事訴訟法缺乏有效實施,以及與中國的法律及國際義務和承諾不相符的法律通過。

美國駐中使館還在英文聲明表示,對中國當局以打擊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為名義,對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的虐待感到尤其焦慮。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族群的成員在新疆遭強迫關押,這點已經無可否認。

聲明說,很明顯地,這些惡行,包括大規模的安全控制與監視、強迫勞動、對宗教表達的全面打壓,甚至是大規模搜集DNA,「正在針對維吾爾的民族和宗教認同」。

聲明強調,中國當局只要無法信守其捍衛個人人權和自由權承諾的一天,就不能期待得到國際上的尊重。

聲明並強調,在中國欲在世界舞台上更加活躍的同時,美方將持續以高標準要求中國當局。「中國當局對在中國的人的基本自由權保護將對世界對其在海外企圖的看法產生深刻影響,會繼續影響美中雙邊關係」。

這份聲明並沒有出現在美國駐中使館的中國網路社群官方帳號上,但該使館英文聲明指出,在美國的中國外交官隨時可利用美國社群媒體向美國公眾傳達資訊,享受在美國珍視的自由,但使館在中國社群媒體公布的資訊,卻遭到審查。

美國駐中使館官方微博、微信過去發表的文章,已經有多次遭中國網管當局刪除的紀錄。(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