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病毒起源何處 大陸專家說法不一

2020/3/4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對於武漢肺炎,中國大陸專家鍾南山最近說「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但另一位專家張文宏認為,若源於境外,中國會出現幾個城市同時發病的情況,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綜合陸媒報導,針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月27日在廣州疫情防控記者會表示,「這是人類的病,不是中國的病。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2003年,面對瞞報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67歲的鍾南山率先對外界公布真實情況;這次在相關部門未能及時判斷並公布真實消息之際,又是鍾南山站出來,在1月20日宣布武漢肺炎「肯定人傳人」。有中國網民批評官方防疫作為時就感嘆,「17年來只有一座鍾南山」。

但是鍾南山昨天在廣東為兩名新加入中共的黨員領誓一事,卻引起討論。法國國際廣播公司今天發出疑問說,「他(鍾南山)向中共效忠的鏡頭使人們突然意識到這位院士的政治角色。自願或者無奈?或許他在專業領域的聲望,難以避免被當局利用?」

這篇報導並提到鍾南山「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的一番話,形容「他的有些判斷性質的話語讓官方如獲至寶」;網上則有聲音批評他「為官方洗地」,「這種模稜兩可的話語結果被官媒利用,暗指病源在美國,以此轉移人們對中國疫情的關注」。

與此同時,報導引述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對陸媒的分析說,「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對於病毒是否起源中國的問題,張文宏直言,「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一定要有確切的證據,病毒來自哪裡,首先要看它出現的時間點,要追究時間段先後,第二要找出它在進化樹上的位置」。

據表示,張文宏的團隊針對上海的病毒株做了全基因組的測序,結論跟世界衛生組織(WHO)相同,上海的病例是從武漢傳過來的,「所以這次在中國大地上,流行的就是這一株」。(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