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新聞稱疫情慘海外華人艱辛 微信:誇大已刪文

2020/3/19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網路上出現多篇描述外國疫情嚴重、海外華人生活艱難的文章,內容除更換不同國名外一模一樣。中國社群平台微信今天表示,已刪除這些「誇大誤導」的文章,並封禁50個相關帳號。

澎湃新聞報導,近期多個微信公眾號套用「疫情之下的某國:店鋪關門歇業,華商太難了!」發出雷同文章,微信方面18日表示,此類文章涉及誇大誤導,微信平台已刪除相關文章近100篇,封禁3個主體下的50個違規公眾帳號。

上述文章以在海外做服裝生意的華人為「報導」對象,指他們過年沒回國,雖然躲過了武漢肺炎疫情,但由於國內工廠停工,貨源中斷,商鋪被迫關門;又因海外疫情暴發,生活更加舉步維艱。一句話,「海外華人,太難了」。

這些文章,其實是3家位在福建省福清市的公司捏造出來的網文,目的是為了趁疫情新聞熱度增加公眾號流量。

這幾家公司運用跟海外華人相關的微信公眾號,批量發布雷同的標題和文章,以華人口吻講述「國外疫情下的困境」。但網友發現這些文章情節如出一轍,僅換了主角姓名、從事生意和所在國家。

根據中新網,福建省福清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19日下午回應,已經約談發布「華商太難」系列文章的負責人。目前,公安機關也已介入調查。

但這類操作並不新鮮。炒作疫情不但是個別公司想增加網站流量的做法,也被懷疑是官方對外宣傳手法之一。

日前在海外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就出現一系列「某某國疫情已經失控了」的貼文,標題及內容換上美國、瑞士、澳洲、法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國,稱這些國家有無數患者死在家裡,且因試劑不夠,沒有得到武漢肺炎的確診。

此外,疫情初始階段,臉書(Facebook)上也流傳眾多帳號都發出相同貼文,表示「大陸搞個小小肺炎,十幾億人口才死了六個,你們就怕到要瘋了」,嘲笑慎重對待武漢肺炎疫情的人。

如何消滅造成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的病毒尚未找到方法,但一場場圍繞疫情的假消息戰爭已經開打。

澎湃新聞引述湖南律師邢鑫說,自媒體通過網路發佈、製造、傳播關於疫情的虛假、不實資訊,可能會面臨法律風險,最高處10日拘留及人民幣500元處罰。(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