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多少人死於肺疫 陸媒:骨灰罈數洩漏端倪

2020/3/27 16:39(4/5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官方公布的罹患武漢肺炎確診數倍受質疑,如今連死亡人數也遭疑造假。有中國媒體報導,官方宣稱當地僅2535人染疫而死,但武漢一處殯儀館在兩天內至少已準備了5000個骨灰罈。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按日公布的疫情通報,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兩個多月,截至3月26日止,武漢確診病例達5萬0006例,染疫身故共2535人。

財新網26日報導,當地一名急診科醫生說,疫情期間,尤其是1月下旬至2月上旬的20天,因核酸檢測不足,醫院裡疑似病例患者死亡與確診病例患者死亡的人數相當,至於在家中死亡及其他非疫情致死的具體數字,只有街道及民政部門知情。

財新網記者走訪漢口殯儀館當天,殯儀館門前已出現長達近200公尺的長隊。報導形容,自3月23日武漢開放各殯儀館領取疫情期間去世人員骨灰以來,類似的排隊現像在各殯儀館和公共墓地出現。

報導引述一名在現場載運骨灰罈的司機表示,他的車上裝了2500多個骨灰罈,前一天已經卸過一車。殯儀館還有10幾位男性工作人員到貨車上,把骨灰罈搬到側廳,每500個一堆,目前一共有7堆。

不僅中國媒體覺得蹊蹺,外國媒體對於中國官方公布的死亡數據更是紛紛提出質疑。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中國官方預計在武漢每天發500個骨灰罈,並計劃清明節前發完。網友質疑,武漢總計8個殯儀館,若每天各館發放500個,連續12天,「不就洩露了武漢實際的死亡黑數應在4萬人以上」。

此外,不同於中國大外宣自誇防疫成效卓著,把喪事當喜事辦的高調,等候進入殯儀館領取骨灰的長長哀戚隊伍,周圍不時還有監視環伺,瀰漫著強力維穩的高壓氛圍,低調的有些詭譎。

報導表示,排隊的家屬在行列裡多哀戚無語、靜默等待叫號,沒有哭聲、也沒有哀樂,他們就這樣默默地抱著骨灰罈離開。

報導指出,期間罕見聽到有個婦人放聲大哭引來眾人側目,殯儀館戒備森嚴,處處是便衣執法人員,一抬手機就有人過來制止。為此,有民眾在等候期間一口拒絕殯儀館方提供的全程陪同服務,因這「說穿了就是監控」。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引述武漢居民陳耀輝表示,官方公布武漢約5萬人感染和2500多人死亡,明眼人都知道政府在掩蓋真相,「他造假連小孩都知道」。

他表示,有死者家屬接獲官員通知,將提供3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萬2000元)殯葬補助,換取他們沉默。

陳耀輝指出,只要在這兩天集中掩埋,清明節前把下葬,入土為安,國家就給3000元封口費,「就是整個武漢地區的人會給3000元封口費,不讓他們哭」。

美國之音指出,疫情給中國整體社會造成恐慌,而中共當局一方面烘託人民戰爭的勝利,把喪事當成喜事辦,另一方面又加緊審查和監控手段,這使得大批民眾敢怒不敢言,造成情緒沒有宣洩的出口。

報導指出,倘若在中國復工復產的路上出現疫情復發等任何波折,或者個人經濟壓力雪上加霜,倖存者或家屬的情緒將更容易崩潰或留下精神方面的後遺症。(編輯:曹宇帆/繆宗翰)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