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美中外交發言人為疫情推特開戰 台灣也被提及

2020/3/24 06:11(3/24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3日專電)美中外交發言人近日為武漢肺炎病毒起源、中國隱瞞疫情等爭議,在推特上大打口水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今天最新回擊推文特別提及台灣,質疑中國對公布疫情時間點撒謊。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迅速在全球擴散,美中兩國近期互指對方是病毒來源地,雙方吵得不可開交;美國總統川普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開始稱病毒為「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引發北京強烈抗議。

不只如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起,也針對中國隱匿疫情的爭議,在推特(Twitter)上一來一往唇槍舌劍。

華春瑩19日推文指出,中國自1月3日以來,持續向美方更新國內疫情狀況及應對措施,美國國務院也於1月15日通知旅居中國的美國民眾,有關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對疫情的警示。華春瑩反問:「然後現在怪中國拖延?認真的嗎?」

歐塔加斯20日不甘示弱表示,1月3日前,中國當局已經下令摧毀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樣本、要求武漢醫生噤聲,並對網路上民眾疑慮聲音進行審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得對,國際社會一定必須好好審視這個時間軸」。

華春瑩21日連發多條推文反擊,不只指責美國2月2日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更批評美方「讓中國做代罪羔羊沒有助益」、「撒謊及誹謗不會讓美國變得偉大」。

她並對歐塔加斯喊話:「妳大概不知道,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去年)12月31日就發出了通知,請在發言前花點時間了解情況。」

歐塔加斯今天則回擊指出:「12月31日,就是台灣首次試圖警告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情可能人傳人的同一天。」她強調,同一時間,中國當局叫醫生封口,一直到1月20日前都拒絕承認病毒可能人傳人,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歐塔加斯在推文最後還特別加上「隱匿冠狀病毒疾病」(CovidCoverup)、「中國立即資訊透明」(ChinaTransparencyNow)等標籤,諷刺意味濃厚。(編輯:張佑之)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