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章立凡:中國驅逐美媒意氣用事 害自己又聾又瞎

2020/3/23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針對中國日前宣布驅逐境內3家美國媒體記者,中國自由派學者章立凡表示,此舉有些「意氣用事」,也「符合領導人的性格」。但外媒若都被趕走,中共自己也成了聾子與瞎子,最後害了自己。

章立凡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中美博弈一直沒有斷。而中美貿易戰,實際上中共也是慘敗,這讓中共積了很大的怨恨。但為了中國經濟不至於崩盤,中國一直跟美國維持相對低調的關係。

他表示,中共對疫情的宣傳戰略出了問題。中國想改變國際形象,把自己從疫情的「發源地及輸出國」,極力宣傳成「全球抗疫領導者」。現在新聞聯播每天延長到50分鐘,大部分都是「無用的內容」,主要就是宣傳中國領導抗疫怎麼好,然後各國政要怎麼稱讚中國。

章立凡指出,中國在宣傳戰上把疫情發生的責任推給美國,有了關於武漢軍運會(美軍帶病毒)的說法,但這個說法實際上站不住腳。中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想迎合領導人的想法,但他忘記了自己的官方身分。

但他認為,這無非就是中國政府拿記者洩憤,但這是比較情緒化的作法。先前美國要求中國官媒登記為外國使節團,中國沒有很快回應,直到最近因疫情引發口水戰才回應。中共領導人應是被川普的「中國病毒」說激怒,才驅逐美國記者。

章立凡直指,沒有新聞自由,對國家的監督也就沒有,「這樣的國家是不安全的國家」。這一點中共自己還沒有想清楚,就出手了。但這樣做,會使自己的國際形象變得非常壞,體制內可能也有一些人不同意這種作法。

他說,如果外國媒體都被趕出中國,中共自己也等於變成聾子與瞎子,這種情況只會讓中共對外部世界的認知更主觀與自信,這種自信「最後會害了他們自己」。如果看不到客觀評論,對中共自己非常不利。

他認為,中美關係暫時不會有大的改變,此事也不至於導致中美關係脫鉤,畢竟中美經濟相互的依存度還是很高,且中共還沒有做好跟美國徹底脫鉤或對抗的準備。雙方可能在今年20國集團(G20)的峰會上,有機會緩和關係。(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