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SARS相比 鍾南山:中央政府這一次完全透明

2020/4/6 15:48(4/6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陸媒報導,中國知名抗疫專家鍾南山近日表示,與2003年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相比,當時「有關部門是有隱瞞的」,但對抗冠狀病毒肺炎,「這一次中央政府是完全透明的」。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4月1日接受深圳衛視專訪時,作以上表示。現年84歲的他,2003年曾領導抗SARS,也是中國這次抗擊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靈魂人物。

根據深圳衛視5日發布的專訪全文,鍾南山說:「這一次跟上次有很大不同。應該說17年前(SARS),我們的有關部門是有隱瞞的,這一次中央政府是完全透明的。」

他說,記得他們(專家組)彙報以後,也就一天兩天,全國就採取行動。一是「圍堵」武漢;二是全國的「群防群治」;三是透明,要求所有的城市都要通報疫情情況。第四就是強化對個體的檢測。「所以這個工作一做的話,我們就取得成功」。

鍾南山並表示,「比較欣慰的就是,我們那個時候在早期是有很多的議論,對我們國家的措施,包括一些對人的自由,對各方面的看法。現在回頭看,我們做法是對的」。

鍾南山言談之間對中國在SARS後,未能持續緊抓研究冠狀病毒不以為然。

他說,這次疫情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訓,不但是對中國,對全世界,因為現在看起來冠狀病毒已經在這個世紀發生過3起。2003年是SARS,2012年是MERS,2019是COVID-19。凡是冠狀病毒都會引起比較大的流行,同時有比較高的死亡率。

鍾南山指出,「因為在SARS以後,我們這也是重點研究跟收治上的地方,也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研究,後來慢慢就淡化了,或者說是隊伍也就不那麼強了。為什麼呢?覺得好像過去了就這樣了…」。

他強調,這一次就不同了,不管是冠狀病毒還是其他的傳染病,都是很大的非常值得重視的一個教訓,「要是你早期不重視,它就會發展到全世界,影響整個社會穩定和經濟的發展,甚至人類的生存」。

陸媒財新網報導,鍾南山的研究團隊上月曾發表研究論文稱,若隔離措施(武漢封城)延遲5天,中國的疫情規模將增加3倍;但如果提前5天採取隔離措施,感染人數將是現在的1/3,不會超過2.5萬例。

這篇「早5天隔離」的論調,曾被外界解讀是把中國早期隱匿瞞報武漢肺炎疫情的責任,甩鍋給地方政府。(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